不曾有過的旅遊心境,彷彿抱著使命前來,心情卻似懸掛鉛石般沉甸,行程走的多屬鄉野路線,窗外的景色一如接收反覆陳述不知凡幾,那近乎耳熟能詳裡的似曾相識,車抵飛驒高山三之町,信步漫遊古街至高山町役場,迎面而來映眼入目的舊建物,不禁觸景傷情層層崩解著無數的追悔,老爸我應該早些與您相偕同遊,那建築外觀活脫脫就是您日據時代服務的庄役場翻版,時光剎那凝結回到童稚的記憶影像,如果此刻您在身旁,我的耳朵便有福聆聽,心坎會滿溢幸福,不是嗎?庄役場日籍叔伯輩的提攜愛護您一定溫馨重提,日式用語、進退禮節您一定身歷其境如數家珍,可是此刻除了喟嘆之外,只有深深的懊悔、難以釋懷的感慨與無盡的啞然相伴…

調整心態往上高地出發,用雙眼收納這異域國度的景緻,徒步在潺潺溪畔步道伴著白雪皚皚的遠山景色,細細揣度老爸對日據時代的人文緬懷想望,藉此紓發對他深深的思念~其間林中野猴無視遊人旅客的步履停佇,恣意覓食悠哉自如,不禁憶起職場後方大榕樹上,工友老辛老劉疼惜的那對潑猴檔,每當老爸行經穿越總聽到工友伯伯哄著猴兒不可造次的畫面,多少年了老爸觀望猴兒的笑容依舊清晰如昔,如果爸爸一同前來,面對猴群他一定仍然滿溢燦笑吧!

松本城歷四百年風霜屹立至今,是日本現存五重六層木製古堡,唯一未被破壞未經重修的國寶級城堡,需脫鞋始得入內參觀,沿樓逐階攀爬層層木梯洞悉其防禦功能當為首要,較之其他城堡雖小卻入目質樸少見人工匠氣,盤桓之餘足勘追想武田信玄高瞻遠矚的威儀,曾經真實活過的鐵錚武將,而今留下的除了建物依舊在,僅剩歷史滄桑供人茶餘飯後各自解讀。

夜宿飯店泡在露天湯泉鬆懈身心,有緣相聚大夥兒隨興閒聊,其間不乏母女檔姊妹伴親密共浴,心底泛酸我本該也有!誰曉如今卻孤鳥單飛隻身一人,用湯泉潑臉掩飾掉洩漏的心底事,曾經擁有只覺理所當然,溫熱的湯泉逼出眼睛裡的汗,才幡然頓悟曾經我有多幸福,妳卻用離開拿掉了我一直無察的理所當然,失去的痛讓我終於都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