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路-永春路-中台路-望高寮-遊園路-遊園北路-都會園路-都會公園-中清路-神清路-和睦路-大林路-秀山路-永和路-福雅路-安和路-福科路-黎明路

總里程52.6公里

連兩天才騎中興嶺、集集,原本預定今天騎乘的鳳山寺稍往後挪,所以走住家附近每天短騎的路線熱身,加進清泉崗是因為上月底飛澎湖國內線後的突發奇想,這樣公里數就不致於太少。大清早騎車上路,舒服涼爽空氣清新行車也少,一路從嶺東緩坡上來到達望高寮已經習以為常。回想第一次上坡卡在神學院,只有慘字可以形容,喘啦!是喘不過氣!略做休息再次蹬踏,腳似無力的軟綿一般,勉強踩到觀景台足足喘了好久好久,頓時信心喪盡;敗興的告訴兒子我真丟臉!想不到他說首次攻頂也是卡在神學院,問題在調節呼吸,揣摩幾次就不是問題,既然如此隔天再試一次,總算一氣呵成登頂成功!那磨死人累死人的陡坡,誰曉得日後只要遇到雨天不能攀爬,我的心情就會盪到谷底,兒子笑說:哈!妳現在終於懂了吧!他這算什麼?適時的補我一記回馬槍!

望高寮觀景台

台中都會公園

都會園路上

陽明國小旁的大榕樹

秀山路旁的土地公廟

都會公園剛開始大都由工業區一路攀爬,越過東海別墅穿過國際街再往上走,起初還不會騎單車時,那苦真不是一個苦字可以道盡……。

老公從小騎單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而我卻連單車把手的掌控都有問題。第一次開始真正上路,是在兒子跟老公購車進門試騎完,兒子再度返回學校之後,座墊踏板是我的高度沒錯,可就是邪門怎麼踩不快?一路從市政路轉往中彰快速道再往嶺東走烏日,不論老公停下等我幾回還是遠遠落在後頭直喘氣,好不容易回到家還是止不住累!第二天出門前,老公看我的變速說怎麼調1×6?啥?我根本沒動啊!是怎樣?老公說那當然騎不快!是兒子調的我怎知。約略弄懂數字越低踩踏越省力但跑不快,數字越高踩踏費力但跑得快;所以從此陷入迷思,我迷信厚實的踩踏,雖然費力但感覺實在,無論平地或爬坡我依然完全迷信於自己的賣力才夠真實!也因此吃足苦頭而不自知。

不管騎去哪裡就是感覺到累,一趟霧峰省議會來回,我的膝蓋會隱隱發酸,兒子總是一句問題出在配速,不同地形要用不同的變速因應。屁股痛?要自己感覺找到對的位置騎乘。還是不懂?他要我按觸自己臀部兩側感覺骨架,然後教我應該放在座墊的哪個支點,另外提醒╴路面不平時屁股要暫離座墊。哦!總算有些領悟,都怪當初十竅通九,一竅不通之下讓我吃盡苦頭。再往霧峰體驗一回發現情況真的改善不少!

但依賴重踩的心理還是不能解除,終於發生了史無前例的爆笑……

有天如常的由家中出發,還是如常的一路從嶺東踩踏往上,誰知還不到神學院攀爬的範疇,我竟然無法撐住,踩踏不行換氣不順,我不得不停在路邊狂喘,甚至懷疑自己是否心臟有問題,奇怪!我有心絞痛的毛病嗎?經過短暫休息後我第一次喊撤,老公開始擔心起來,趕緊替我牽起單車準備掉頭,跟著一聲大叫:老婆,妳沒變速一路從嶺東騎上來?他竟然止不住的狂笑!從此,我成了家裡的大笑柄,兒子想到就猛搖頭,女兒嘆氣:這種事怎麼會發生在我媽身上呢?老公甚至趁勢規定:對於沒大腦的人,交付執行要去繁就簡,所以下達指令╴平地用中齒盤,爬坡用小齒盤,對於大齒盤的使用權暫停。禍是我惹出來的,怪誰?

不過也多虧了那個超級大笑話,終於讓我學乖了,膝蓋酸痛也跟著好久不見了!

路徑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