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707_1024(1).jpg

結束單車環島當晚回到台中已經八點半過後,打電話回台北給爸媽報平安,媽媽無法相信我們人已在台中家,嘴裡不斷的問著:你們瘋了嗎?關心之情溢於言表。

坐在客廳泡壺烏龍茶飲著,凝視杯口的熱氣裊裊,靜心沉思:累嗎?好像不會!歷經環島前練騎的酸痛反覆積累,當面對長騎和爬坡一切變得不再困難,慶幸那些基本功的練騎我們都按部就班,完成單車環島後手捧熱茶,心情宛如當下╴溫熱、實在、有餘韻。初步收拾善後可以就寢早過十二點,說好了不定鬧鍾睡到自然醒,可笑的是清晨五點半不到兩人雙雙睜開眼睛,生理時鐘的威力竟然跨越環島期徹底摧毀日上三竿的美夢!

趁著假日該把單車整頓一番了。因為考量環島,在單車上做了些許的變動:更換內外胎╴26*1.25的內胎和馬牌26*1.3外胎,防跳增加舒適度。換了變速線、剎車皮墊,提升安全性。加裝╴貨架,腳架、大小馬鞍、強力LED燈,強化功能。

老公把環島裝備卸除後,奇怪,我的單車竟變得異常的陌生,還是比較習慣它環島時的厚重扎實感,竟然要求老公不要改變它的樣貌,他賞了我一個不折不扣的大白眼,還附贈一句:頭殼壞去?我說至少上松柏嶺買茶很實用啊!完全沒得商量照拆不誤。

審視這趟單車環島,時間不很理想,若能按既定的10月成行會較佳。11月屬冬季氣候,日照短天黑得早,五點以後騎乘安全方面需有顧慮;東北季風降臨,高壓冷鋒驟起溫差變化大,雨更是不容小覷的殺傷力。10月份秋高氣爽,少了氣候的變換不定,隨身衣物更可壓縮到最小的量,一套車衣褲加一套短衣褲足夠了,另加一件防風衣一件雨衣,單車環島一定相對輕鬆許多。

前照明燈更換成強力的LED燈,對於安全更有保障;幾次的摸黑夜騎和蘇花公路隧道內的照明,在在證明了車燈的重要性。

內胎的備份也是環島過程不可或缺的項目,補胎細項雖然備足,但氣嘴裂開卻是無法預料和補救。定時檢查輪胎是省本多利避免破胎的良方,檢查時只要發現卡在輪胎上的玻璃碎屑,就是解除一次破胎的危機。

這次單車環島的疏忽是沒帶鍊條油,經過雨水潑淋後鍊條的順滑性降低,幾次都是經過維修廠商借機油得以緩解狀況。

除此外路線規劃也是重要項目,視自己的體能決定里程,過些無仿但不要過度強求超出負荷太多,才能行有餘力欣賞沿途景色。還是無法喜歡西濱公路,總覺得太曬太荒僻,心情欠佳或許也有關係吧!

對於此行若有遺憾,就是風景照拍得太少,我無法單手騎車單手操作相機,一般漂亮景色又多出現在爬坡路段,老公的工作分擔遠超出我太多,當他奮力攀爬上坡何忍再加重他額外的負擔,錯失的畫面只有在心裡不捨。經由自己的步調看台灣,遠深刻過每次的四輪匆匆,那些美雖無法完全記錄下來,但留存心中的影像一定是永生難忘。環島回來後剛巧公視放映電影練習曲,是因為期待過高產生預期落差?說不上為什麼總就心中有些小失望。影片中的景色雖美,但並非完全由單車騎乘者的角度做視野的取鏡,因為導演無法取代車手的眼睛所以掠影領域不同嗎?單車環島一圈,我是騎乘者,有了如上的疑惑。整體而言,感謝自己先行單車環島後再接觸了練習曲,我慶幸自己對台灣的美有了先入為主的第一印象,純淨無雜質不受干擾的擺進心底深層VIP的位置!無可取代的純美壓箱封存。

上MSN和三個孩子對談,發覺單車環島期間孩子們的評估竟各有所憂。遠在島外求學的大女兒擔心爹娘會一路吵架,兒子害怕的是我們摔車怎麼辦,小女兒則煩惱爸媽不能騎完全程。原來我們兩個也會讓人不放心,理由千奇百怪又幾近藐視,我問:在你們眼裡爸媽真的這麼不堪一擊?會擔心代表很關心,平安騎回家就是爸媽很強啦!嗯,說的也是。八天完成總里程數1026公里,不服氣自己踩踩看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