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計行程 白沙灣-台中(200.3km)

白沙灣-台2-關渡大橋-台15-八里-大園-觀音-笨港-鳳鼻隧道-新竹-台61-竹南-後龍-苗9-台1-通宵-苑裡-大甲-清水-沙鹿-台12-台中

實際里程 201.47Km 平均時速21.8Km 騎乘時數9:13:51

又是一天的開始,心情的鬱悶卻不能洩漏在臉上。留下來?繼續走?念頭不斷在跟自己拔河。明知道預定的行程不容拖延,但年老的父母卻總讓人離情依依,爸媽是真的老了,想阻止時間的腳步在他們身上挪移,卻又明知無能為力,那種深沉的無奈是不見歲月流逝不曉悲傷的揪心錐刺,幾經徘徊生死關頭失而復得後,再度面對年邁的雙親總會心慌得緊,惶恐老天不再垂憐關愛,每次總想在老爸的臉上尋找往日眉宇間的英挺,被取而代之的竟是歲月催化成的慈眉善目,愈發如此愈是心亂無緒,總不自覺的聯想到沙漏,是誰發明那殘酷的東西?

說好了假日再開車回來,爸媽終於展露笑臉。陪老媽餐廳用完早餐,再陪老爸床邊用膳,今天早上能做的僅剩這些。想聊的話太多能握的時間有限,七點多了強打起精神上路,老爸老媽保重身體,我們再找時間回來。

老爸精神不錯,要我吃下山上友人自種的芭蕉維持體力。

配合度超高還會下指導棋要求再拍一張,難怪!幼時入鏡的神韻,爸爸就抓得精準,自己拿相機拍照還是經他指點才稍入門領略。

來到村裡的觀航寺,一樣的自我介紹詞:我就是那個小時候每天風雨無阻幫您燒香點火的小女生………這樣觀音菩薩一定就會記得我。

正式上路,五味雜陳的一步一步離開父母,心頭悶鼻頭酸我是怎麼了!

淡金公路的三芝路段

水車造型加吊橋背景鋪陳在後,三芝已漸漸轉型往觀光農業方向發展。

轉眼淡水漸近。數十年不變的心_來程歡欣,回程傷情!

經登輝大道後過竹圍,橫跨淡水河兩岸的關渡大橋映入眼前。

有了洲美快速道路,不經五股交流道上高速公路,關渡大橋已成遠眺的景色。

單車風興起,單車專用道因應而設,遊八里不需搭渡輪,多了愜意新選擇。

老公還在嘟嚷著:巧的迎新活動辦得真不是時候!原來他想念心肝。

橋來橋往來去幾年從不曾為它停下腳步,今天因為騎單車過關渡大橋,站在八里回望淡水河,突然有了新的視覺享受。

很難相信就在這裡,竟然還有單車騎士等在後頭也要拍照留影。

難得停好單車也照一張吧!

八里左岸指的情境應該不俗,可惜難能久留遊賞,他日再來想必步調已換!

今早從離開父母,嚴重的情緒障礙一路難以擺脫,清楚知道自己不對勁卻極力忍住,心想時間總能將之消化於無形。還沒到三芝已感力有未逮,我問老公輪胎氣足嗎?踩起來很費力。這是導火線!老公檢查後說胎壓夠,那麼就繼續往前走吧!偏偏他說再打些氣也好,就在打氣時氣嘴裂了!當然得換胎,我質問這些該做的例行檢查不都該在昨晚確認?杵在路肩延誤時間是因為誰沒徹底執行造成的?明知昨晚他有進行補胎我卻一股腦兒無來由地遷怒…….

單車行走台15線八里至林口路段,漫天灰塵因路面刨土崎嶇不堪再加上砂石車穿梭其間,西濱公路頓時有如煉獄一般,幹嘛走西濱?兩旁不見行道樹?不禁懷疑11月都如此酷熱難耐,那暑假單車環島挑這裡行走豈不中暑休克才怪!再往前踩期盼能有不一樣的路段呈現,還是一路的熱、沒有風、沒有樹、沒村落、死氣沉沉教人發狂,這筆帳記誰頭上?

終於來到一處有人跡的地方╴觀音,至少有成形的街道和做生意的商家,我懶得開口停了下來,老公竟選擇到下一個地點╴新屋;悉聽尊便懶得理他,新屋哪來的聚落?走在外環道上簡直是一片死寂,他慌了!下一個點在哪?他故作鎮定說再往前走,我用沉默宣示抗議;沿途還是罕無人跡,他問餓不餓?逮到機會發飆了!你做決定我跟著走,碼表不在車把手沒有時間我根本就像瞎子,你不餓我哪會餓!碼表進水早乾了你幹嘛不裝上?你方便不代表我OK,你能擺爛我也可以起而效尤!

老公說:有事就講我來處理,生氣解決不了問題。我更火了:你都知道啦,想裝聾作啞混過去!幹嘛讓氣嘴裂掉,幹嘛叫我不必戴表,幹嘛沒事走西濱,幹嘛觀音不停偏選新屋停,幹嘛我生氣你像沒事人?氣嘴裂掉已經換新,碼表我來裝上,走西濱因為少掉爬坡,選新屋停是以為會有更多的選擇,聽過起床氣誰見識過離鄉氣,不是說好了再找時間回去,沿路生氣像小孩鬧彆扭。我更氣:那就凡事先做先說多點先見之明,省掉尾隨而來的負面情緒啊!真想用眼神殺死他一臉的無辜樣!又閃去買水又想滅火,奸詐的小人!

是永安吧?問了加油站哪裡有午餐?得知要騎幾公里進漁港去,無可奈何的騎著路旁出現一家燒臘店,我說別去漁港就近吃吧!結果兩客烤肋排,肋排鹹而不鮮、配菜是老到磨牙的冷凍玉米粒、飯糊到難以下嚥、湯呢還抵不過白開水;老公望盤興嘆不知從何下箸,我則想玩砸派遊戲,如果能夠扔得老闆灰頭土臉我願付雙倍的價錢,簡直太扯了,這種廚藝竟敢賣錢混江湖,不斷想像著老闆滿頭滿臉的飯菜,算了都已經在心裡海K過,總該消氣作罷!這是環島以來感覺最差的一餐。

興建中的台北港,海景很美但心情卻不佳!

10:26,台15線台電林口發電廠。沒有行道樹我感到窒息般的酷熱!

10:58,難以想像的西濱道路,少見兩旁植栽和聚落,真是躲不掉的曬!

是觀音工業區?還是觀音牧場?

新屋鄉笨港村天后宮,有尊全台最大的青銅媽祖雕像,非常顯著的矗立在路旁.

快到新豐終於首次出現樹蔭處,真叫閃邊涼快啦!

原本僅是年節連續假日的替代道路,單車行走才真體會它的荒僻。

13:56,鳳鼻隧道穿越其間有了暫時的遮蔽涼意。

14:06,打電話給兒子不進新竹市區,因為時間太早我們要往前騎去。

鳳山溪橋,相機的記憶卡在關渡大橋時已滿,GPS手機照相功能變得略遜一籌,一路拿逆光沒輒!

新竹香山海濱自行車道,總算有美景映入眼簾了!

單車來到新竹香山海濱,此間遊客絡繹不絕,不乏玩潮踏浪者,自行車道更是熙來攘往的單車簇群遊走,遠方更有風車點綴在山海間,為眼前美景稍做停留吧!再要起步時,有一騎單車的年輕人想結伴而行,他從新竹騎要到大甲去,憂心下午行程體力無以為繼,看他汗流涔涔背個大背包我問不會造成負擔嗎?答案是:越背越重越騎越痛!一聽我們目的地是台中,感覺得出他受到極大的鼓舞,還沒幾分鐘連人帶車就消失在視線裡,我問老公:他不是要結伴嗎?老公說:聽到台中讓他精神百倍啊!所以_用飛的!連招呼都忘了?

途中又遇一位全副武裝的單車騎士,是環島首日,從板橋出發今晚要夜宿台中,幾次休息閒談提起他感覺疲倦腿酸,騎車記錄單日50公里 難怪會累,只好祝福他一切順利。夜幕低垂來到通霄隧道的坡頂,那車友變成遠方的一個黑點,希望他能堅持下去,我們也還有路要趕著騎!原本要在新竹過夜卻太早了,苗栗竹南也還不晚,反正天氣很好,乾脆就夜騎回台中吧。

許多念頭總在不同的情境下產生,老公一直提醒總里程會超出200公里 ,我說不想在外過夜了回家睡自己的床舒服,車前燈很亮怕什麼!話雖如此但苦卻在後頭。累積的累是呈倍數加成,原來根本不構成威脅的坡放在後段騎,卻變成妖魔鬼怪般的難纏,幾次有想停在原地的怠惰鬆散,心一橫是自己要的就撐吧!又不免怪罪老公:你不是說西濱不用爬坡?可是明知道苗栗後龍通霄的地形,我是自找苦吃啦!努力撐過坡度天已大黑,還得撐到大甲吃晚餐,苑裡不行嗎?行色匆匆不容耽擱一路往大甲急踩。

香山,下定決心往前騎就該鼓起勇氣不遲疑!

15:09,必須遷就相機越過逆光再拍,背景意境變得差強人意。

無法強求一字排開的風車,背光拍照總覺得美中不足。

不塞車的西濱撇開日曬問題,海山漁港風車,景色其實有它獨特的美。

盤算著在哪裡落腳,新竹不停留,苗栗竹南好像也太早,不如夜騎回台中吧!

後龍觀海大橋,實在無法理解為何少見聚落和人氣?

17:12,通霄隧道倦態已襲,路還遠卻不想在外過夜,加把勁囉!

17:44,我們愛駒的娘家,難得結束單車環島的回程日,拍下留影吧!

18:36,大甲鎮瀾宮夜間更顯金碧輝煌。

央請一對男女朋友幫忙,拍攝者的女友剛好是捷安特的員工真是機緣巧合!

老公執意吃杯冰再繼續往前騎吧!

終於千辛萬苦踩到大甲,自助餐的老闆誇我們無數,知道用餐後還要再往台中騎,不斷強調還很遠呢!開車走高速至少都要半小時。感謝關心反倒安慰老闆,沒問題我們慢慢騎!揮別老闆的連串話語,我問老公鎮瀾宮往哪去?

又是順路,千萬別又出亂子我已經很累,果真是順路,映入眼簾的金碧輝煌,是神明加持嗎?突然比較不累了!一對男女朋友迎面而來,趕緊央請幫忙拍照,那男生竟對女友說:好像是妳們家的車。原來女友是捷安特的員工,知道我們從北海岸騎來,她對自家的車深感榮耀,問道:我們家的車好不好騎?幫幫忙啦好騎也要我們辛苦的踩呢!還算有良心稱讚我們很厲害。

已經很晚偏偏老公就要吃冰,理由竟是大甲的芋頭很有名。再次上路往清水騎,途中有單車騎士與我們攀談,原來他也才單車環島回來幾天,接受他的加油打氣好像踏板變得輕了些。過了清水往沙鹿走,老公說市區紅綠燈多就走外環道吧!哪曉得要爬累死人的坡,我問怎麼沒說要爬坡,結果痛苦才正上演中,坡度爬完我提議回台12線中港路到龍井就可以順坡滑下,老公卻持不同意見,往台10線大雅方向走會省去爬坡路段,結果一馬當先騎在前面,然後慘況連連,哪來的省去爬坡,簡直就是一坡接著一坡的爬,我在後面怒氣沖天,他不敢稍做停留只因不願承認判斷錯誤,一追一趕間環中路已現,回家在望怕你逃了不成,來到市政路拐黎明路,一別七日的家終於真的到了!

回到市政路,家就在不遠處,再撐幾分鐘吧!

20:40,抵達家門。苦盡甘來時苦就不再是苦了!

勞苦功高的護航員,總算達成任務。

有始有終讓我劃下完美的句點。

環島八日留下的陽光見證。

心有不甘之餘,一定要他承認判斷失準,老公竟然耍賴說:公里數沒差嘛!
平地和爬坡的公里數可以等同而語嗎?總算自知理虧認了:是他判斷有誤!
打個電話給兒子,啥話不提竟然開口問:這麼早到家,風很大嗎?
什麼話?乾脆說我們在單車上張帆,是風把我們給吹回來的!
201.47公里,踩了9:13:51的時數,實在要為自己喝采啦!
我為自己的念想╴付出行動,努力實踐,有始有終。
感謝全程參與陪在身旁吃苦受罪的我家老爺!
沒有你,我一定坐困愁城寸步難行啦!
我的靠肩╴心中永遠的No.1
不是肉麻就會很無趣
所以別再懷疑
就是你
老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