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計行程 和平-福隆( 123.8km )

和平-台9(蘇花公路)-南澳-東澳-蘇澳-台2-噶瑪蘭大橋-頭城-福隆

實際里程 121.28Km 平均時速17.1Km 騎乘時數7:03:41

天終於亮了,徹夜難眠的苦也終於解脫!明明疲累不堪卻睜著眼閉上眼,都是行程裡的影像畫面一幕幕浮來晃去,還有憂心那等著累死人的三個大陡坡,夜就在這麼似睡半醒中溜進東方翻白裡。今天還有蘇花公路爬坡路段要走,打起精神來,這可是我好不容易爭取到的福利,千萬不能讓老爺子找到搭火車的藉口,否則蘇花公路走完全程的夢可就毀了!

整條街似乎看不到可以選擇的早餐,那就7-11吧!這是沒有唯二時的唯一選擇,早餐吃微波餐食真是覺得委屈,為了待會兒爬坡只能將就湊合著吃!還好目前為止都沒提到╴搭火車,我猜那念頭已經被判三振出局了。

別誤會我沒其他意圖,是因為隧道裡的空氣品質不佳。

蒙上口鼻是對的,廢氣的困擾減輕了不少。

還好提早出發,路旁告示牌公告有個路段要從早上8:00封閉施工。

一個小時放行一次,那趕得及通過嗎?都是爬坡路段盡力而為了!

爬不完的陡坡但還挺得住,奇怪……我體力不錯嘛!

環著山遶一層又一層,到底是在環島還是環山啊!

回頭來時路,哈!現在我總算相信,我們真的是超猛啦!

看看遠方我們從那裡騎上來的,準08:00通過管制站,老爺子不笑都難,就是厲害啦!

一位內山小姑娘無情做伊上花轎,頭殼犁犁一直去沒聽後壁我在叫,
嘿咻嘿咻嘿咻!不知要嫁去叼位,全沒來對我說出到底啥原因,
出內山啊嫁別人。喂………!扛轎的稍等一下!
唱歌鼓舞士氣,我家老爺回頭笑我:瘋了!
果真是個不帶感情的扛轎夫。

消除疲勞忘掉艱苦,就是要大聲的唱啦!老爺子就免罷,只要開口,唉,準是下坡路段啦!就一路的【牛車駛下坡】五音不全塞爆耳朵,不能聽啦!

暗暗佩服自己!陡坡已經越過一座,呼!有點小累。

三重埔的大哥,為信仰徒步環島第26天,樂天派的行腳,他說我們的輪子比他的腳要快多了,也是啦!祝福你順利完成環島,我們先走了。

第二座陡坡,感覺比先前的坡更長更陡更張牙舞爪,誰怕誰啊?拼了再說!

喘啦!長吸慢吐調好換氣,一步接一步不急,吃苦當吃補我總能熬得過去!

總算越過第二座坡。還剩多少力氣?第三座陡坡攀爬可不能功虧一簣!

先享受順坡滑下的快感吧!要懂得及時行樂,不會有問題啦!

隧道還有嗎?應該都過完了了吧!

背景不錯納入鏡頭,蘇花真的處處都有美景。

來到這裡表示,第二回合落幕。

短暫停留還有第三座陡坡等著,再往前走吧!

蘇澳13公里還好啦,安慰自己不遠了。做好心理準備上坡會累一些。

所謂上坡的意思涵蓋:汗流浹背、氣喘如牛、累得像狗、踩得半死……!

老爺,是氣定神閒?還是累得說不出話?或者根本懶得理我?

登高望遠,沒有辛苦的踩踏,哪換得來這美景當前。

昨天行程推到和平是正確的,現在的爬坡若是換到下午那就真的會累垮。

騎單車真的很容易滿足,不管多辛苦只要能看一眼美麗的景物,苦就隨之不見了。

走在這裡,我應該感謝的是,大度山望高寮爬坡路段,沒有那段練騎陡坡哪能一路踩得上來。

預期爬坡的張力還在,怎麼坡度變緩了?

我敢對天發誓,沒辦法,我實在是超猛,我真的沒有喝蠻牛啦!

出現視野遼闊的觀景台太好了!

進去休息賞景吧!一路爬上來真累。

愜意啊!綠地藍天、遠山近海、紅男綠女,什麼都不缺。

自在舒服的慵懶,也難怪騎了這久的爬坡。

今天第一次的合照得來不易啊!

心滿意足,我們有太平洋見證,正一步一步的完成環島的步履!

看著前方心裡想著離家更近了。

心曠神怡,繼續往前,來去兜風!鬥陣作伙搧海風!

先要內褲外穿,不然飛不起來摔下去,可別怪我沒提醒你!

如果有一雙翅膀真的很想翱遊飛翔在那碧海藍天裡!

快到蘇澳了,老公身上的千斤萬擔總算可以卸了下來!

怎麼能夠叫我不快樂得想飛,為了這趟蘇花公路,所有的苦都值得啦!

再不拍蘇澳都見底了,就說上面的視野比較漂亮!

路標有的時候會比風景重要啦!

難得有人幫忙趕緊拍張合照。

快樂的時候請務必要笑!

人生的路途中,在不同階段面對挑戰和困惑、總是要努力為自己找到出口!

來到蘇花公路的出口,有了如上的體悟,此刻何嘗不是如此。終於用身體力行讓念想得到釋放!想做的事,問自己最清楚,沒有付諸行動永遠都是空想。

時間12:05分抵達蘇澳,如釋重負,一路的辛苦暫時解除。

用餐時間先逛逛吧!路面上到處積水代表下過雨,嘴巴說東北角的典型氣候,心裡卻隱隱有著某種不安的發愁。

逛過一圈再回頭時,苗栗三劍客再次出現,自第二天的行程在屏東佳冬首遇,環島途中記不清已經是幾次碰面了,豎起大拇指互相打氣,真是超猛!是啊!實非歐巴桑不懂得謙虛為何物,但是一路堅持能夠騎到這裡,一句超猛我想受之無愧啦!

午餐進到一家掛排骨飯招牌的店,就點它吧!外加自選配菜三樣,是餓?是對味?反正就是可口;一時間外頭竟下起傾盆大雨來,因為躲雨不急著走,我問可以再點一碗麵嗎?老爺子滿臉的訝異,妳還沒吃飽?趕緊聲明他吃飽了,意思就是:等下不想收拾殘局。看來他是多慮了,這次沒丟給他善後,我獨力完成偉大的雙份餐!真是滿足啦!單車環島對我而言,雖然刺激新鮮好玩,但也處處充滿著不確定,總好像過了這村就缺了那店般,常有危機感盤據在心,走出這家店,我怎知道晚餐會在哪裡才有?

雨來得快也去得急,那就再往前走了!我們商量著騎到哪過夜,我當機立斷說福隆,老公有點意見表示稍遠了些。我堅持不會,只要風景佳踩踏絕不是問題,老公還是遲疑未定,且戰且走視情況再說吧!

單車騎過蘭陽隧道,時間已經下午13:05分。

將近14:00來到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台2線右轉往福隆走,是今晚的目的地。

靠近烏石港15:30分,是一名當地警員幫忙拍的。

手法熟練無須講解,關於相機性能,就是一句我知道。

不必你配合,他自己不停移動找角度。

然後強調要有一張半身的鏡頭。他蠻適合掛上導演、攝影師、導遊的頭銜!

他揮揮手再見,我們的獨照還要繼續。

把海裡的背景納進來吧!

龜山島,角度不是拍照的最佳地點,誰知竟是今天東北角最後一次的入境。

歡歡喜喜來到朝思暮想的東北角,思念這裡的海岸線風光,浪花拍石不絕於途的美總在腦裡如潮汐般來去,攝人心弦魂縈夢迴的日復夜,原是個沒有海潮聲無法入眠的人,隨著婚姻到了一個沒有浪濤的地方,像魚離了水般的奄奄度日,夜裡悵然若失總會離譜的問:怎麼沒有海浪聲?不管離開多遠經過多久,還是喜歡呼吸那帶鹹的海風味,沒有潮聲不能入睡也就匿入了好遠的歲月裡,但靠近海總能讓心裡蟄伏的魚甦醒了回來!

怎料到天氣還是用一貫的陰晴不定來迎接我,說變就變的臉色依然如昔,這待客之道未免太苛!客隨主便吧。東北角是真的泡湯無能倖免,相機完全無用武之地,心情則是無法言喻不知從何說起的糟透了!是我堅持要往福隆去,我淋雨活該卻拖累老公陪著受罪,千萬個內疚就是開不了口!

離開烏石港遊客中心,一路雨就越下越大,總天真的安慰著:拐一個彎就會停了吧!夜騎屏東楓港的窘態再度上演而且更烈,記憶中的東北角風光明媚,無一處不是美景,雨像巫婆般的把一切都變了調,風雨交加影響了能見度,哪來的美景可言?那囂張跋扈的砂石車欺身呼嘯,惡劣到了至極!趕路嗎?我不禁脫口高喊:一路好走!面對漫漫無盡頭的里程,口吐蓮花竟然淪為無力實踐的說教,定力修持不足當下立判,我竟然用別人的錯來懲罰自己造了口業,真是不應該。

想起今天上午的蘇花公路,迎面而來的大卡車總是親善,幾次路邊休息的印象如今還在,記得向他們揮手致意時,有的初時錯愕繼之會意,然後報以笑容豎起拇指,有些則以鳴按喇叭致意,每次車走遠了,但不論羞澀靦腆、陽光粗曠的笑臉,不管加油聲、喇叭聲仍會留在空氣裡久久迴盪,空氣裡飄散著都是滿滿的善意。怎麼東北角的大卡車竟會如此不耐不堪,一樣車兩樣情,實在難以想像令人費解。

黑幕籠罩雨狂灑,一路兩人飛馳狂飆在無情的東北角雨夜,真是夠了!我不相信這是上帝的美意,我不領受這亂七八糟的風和雨!老天爺張開眼睛啦!對我如此?你怎麼可以!我要抗議!看著好了我們會照樣踩踏,無視周遭的風狂雨驟,下吧!就算感覺彷彿被遺棄在沒有良心的天地裡,我們一樣不會喪失掉往前踩踏的勇氣。

來到福隆時間早已過六點之後,旅社老闆見我們雨夜淋雨投宿,議價自然無門但還在合理範圍就住吧!來到福隆當然便當一定是晚餐的首選,問明老闆哪家正宗後,請老公買回旅社,全身內外濕透,先沖掉這一身的疲累再說吧!

忙完所有雜事瑣碎想起還沒吃晚餐,掀開便當猶似掀開記憶,組合排列完全和小時候無異,一般的菜色卻喚醒了深層中的味蕾,那懷舊的古早味真實的在口腔化開,讓我一陣鼻酸莫名幸福湧上,瞬間彷彿回到稚齡時由哥哥的手中接過,記憶重疊在此刻,那個便當還溫在掌心,除了好吃還拌著滿滿的感動一起下肚。老公問在想什麼?我哥啦!捧起便當示意,一切他了然於心,因為故事他聽過。

大姊來電明天真的要開車陪騎,台北不是也下著雨?算了啦!我可以接受話筒裡的【歡迎歡迎熱烈歡迎】,絕對具有同等效力啦!勞您的大駕我於心難安,真的要來?什麼補給?那就帶著香蕉隨行吧!

想到明天,唉,還是有著太多的不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