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計行程 福隆-白沙灣 ( 77.9km )

福隆-台2-澳底-八斗子-基隆-萬里-金山-石門-白沙灣

實際里程 78.16Km 平均時速18.9Km 騎乘時數4:04:46

真早!人還處在甦醒回魂狀態中,老爸爸的電話就催了過來。聽得出話筒裡像沒了主張般的失措頻頻問著:怎麼辦?外頭還是下雨,而且雨勢不小呢!唉……就知道會這樣,為了我們的單車環島,害得年邁的爸媽,每天牽腸掛肚的提著心吊著膽。盼呀盼的,好不容易等到今天我們要回家,結果卻被外頭的雨給攪亂了心情!嘗試著在電話裡盡量安撫老爹的情緒,保證我們一定:小心、靠邊、慢慢騎!還要強調會穿雨衣不會淋雨,放心啦沒有問題。

對整個單車環島的行程而言,今天意義特別不一樣,因為途中將會踩踏進自己的故鄉,北海岸淡金公路的一個中間點╴白沙灣。幾天來的行程往前推進,某種原因也出自一部分的歸心似箭,按既定行程回到娘家時間一定很晚,想著過夜後隔天一早匆匆就走,老人家的心會是如何難以調適,與其如此,不如趕一點路早一些到達,擠出時間多點停留陪伴會比較理想。人已經在福隆,預計著下午三點前完成里程應該是輕而易舉。

還是在下雨,就撥個電話要大姊他們別來吧,自己淋雨何苦還要累及其他拖人下水呢!出乎意料的都市人,竟然在一大早就出門,已經成了無法阻擋的美意,盛情難卻真是威力無窮,既然如此那就來吧!

還好昨晚能在這裡找到棲身的住宿點

好像是第一次的單車獨照?載著我們一路風塵僕僕,歹勢啦冷落你了!

勸阻環島不必一定要用單車上路的大姊,終於來到半途相會!

這張當然出自她的掌鏡,還記得納進路標,玩笑話真的有給它記起來哦!
要路標還不簡單,開車上路遇到路標單車扛下拍了再往下個路標搜尋,……
開著車繞一圈照樣還是可以單車環島啦!
笑話語錄出自╴大姊夫。

雨說停就停,大姊,老天爺跟妳的交情特別哦!

雖然是叫大姊夫,但是他的度量可以容許我們無厘頭的沒大沒小。

他們去福隆吃早餐,我們繼續趕路往前騎吧!

漁港裡漁船很多,已經來到了澳底!

這裡有陽光,前方烏雲蓋頂,瑞芳是昨天雨量的集中地,看來今天……也難逃那裡的地形雨。

烏雲滿佈,船到橋頭自然直,把心放寬擔憂無際於事!該來的雨總是會來。

龍洞隧道不算小的爬坡路,現在已經變成小事一樁,不費吹灰之力騎了上來!

再過去就是鼻頭角風景區了,雨在前頭,漂亮的景點亦無心稍加停留。

能不能留下永恆的畫面,真的要看足了老天的臉色。

昨天的缺憾已無法追回,至少這景色可以稍稍彌補一些。

相同的景還是我抓得住它的神韻,用心度有差啦。

我要的是鎖定後方的岩石,這個需要再強調一次!

心裡還是不禁想著:昨天的雨真的毀了不少的畫面捕捉!

終於記起了香蕉,騎單車時的最佳營養補充品。

這就是東北角的美景之一,奇形怪狀的奇石磷立,歷經滄桑依然屹立不移。

再接再厲,我們先走到哪裡算到哪裡!

不要辜負美景當前,想想昨天就會珍惜現在。

前頭等著讓我們入鏡,難得動態行進中的兩人一起框入畫面!銀寶善存雙人組_哦耶!

趁著天色還好捕捉鏡頭。

不介意你拿起相機來,沒看到又要大雨淋頭了!

對大台北人居功甚偉的員山子疏洪道出水口,當然要拍囉!

那我們就順便也拍一張吧!

話不多說再往前走,海濱隧道我們直著騎過去,傻啦!2輪拼4輪,怎能比快。

瑞芳的雨可真不是好惹的,就是不由分說的直直落!

基隆是出了名的雨都,來到這裡竟然手下留情沒有痛宰我們!

基隆碼頭跟一般漁港相較就是顯得氣派,船一艘比一艘龐大壯觀。

問老公:火車和輪船相較,喜歡哪樣多一點?竟然不告訴我!這也算秘密?

我喜歡的船,一定要拍全景。

基隆的特色是雨多、船多、小吃多,至於廟口小吃,就見仁見智不予置評。

過了這喜豬橋,基隆市區大概走完一半有了。

往基隆火車站方向,應該接近出市區的爬坡路段了。

終於通過基隆又重回到海岸線。

野柳,須要花上一整天的時間才能看盡所有美景,今天時間當然不允許。

終於來到金山老街吃鴨肉,滿滿的一桌夠了夠了!用餐前先吃冰淇淋,因為騎車熱要解渴,這也是大姊夫說的。

元氣大增再度準備出發,那就留下影子吧!

又下雨了,台東池上留下小黃是正確的選擇!

真是盛情難卻!當大姊夫婦開著愛車出現時,狂喜啊!儘管透過手機連絡數次,當人真的站在面前,哇!不是普通的感恩啦!兩人還是滿臉掛著招牌的笑容,不好意思真的辛苦你們了。從一聽到提單車環島就幾乎力勸我改變心意的表態,到現在用行動化成支持的力量,清楚的知道出發點都是基於疼愛,捨不得我們吃苦頭,捨不得我們冒風險;這份心情全懂!現在我們好端端的騎到這裡,總算能夠放下懸心記掛了,我們真的有給它一路小心的啦!

從福隆一路走走停停像極了郊遊性質,大姊備足水果真是吃在嘴裡甜進心裡,現泡的濃茶哦想死我了,一個星期沒有聞到的茶香味兒,邊吃邊喝邊玩邊聊,難怪曾經聽聞:單車環島只要親友團出現,輕則延遲行程放後段追趕,重則動搖意志破功棄騎,我可要極力守住抗拒誘惑!偏偏我那大姊夫,每段路重新起步總會不斷的╴啦哩:把單車扛上來坐車啦!爬上壽卡、頂過逆風、攀越蘇花,坐上車那豈不前功盡棄。大姊夫!不要害我破功啦!

說甚麼都一定要接風洗塵!去海鮮餐廳?還是吃日本料理?都不要啦,耗時耗花費,我們吃個快速又經濟實惠的!那想吃什麼?一聽金山老街吃鴨肉,大姊夫的臉色馬上起變化,專程開車來我請客,幹嘛挑那粗俗的選項!真是有夠堅持己見,不由分說的決定去萬里吃日本料理;跟在後頭的我們當然也打定主意,一路就先滑過萬里往前溜去,別擔心等不到我們回頭,就會往前來會合的啦,記住一定要說路況不熟騎過頭,果然,一切如我所料天衣無縫蒙騙過關啦!

來到金山廟口老街,面對滿滿一整桌的菜色,大姊夫還是在意不應該來這裡,我開玩笑說:騎單車的出外人吃個粗飽就好!冷笑話總算化解了危機。飯前一杯冰淇淋外加飯後一杯冰淇淋,又是大姊夫的獨門秘方,理由是因為騎車燥心的熱要用吃冰來解。一陣風捲殘雲之後還問有沒有吃飽?開玩笑是撐啦!

吃完午餐大姊夫妻先回娘家陪爸媽,免得老人家望穿秋水乾著急,我們慢慢騎隨後就到!

再熟悉不過的路段,閉著眼睛大概都能知道走到哪裡!

乾華核能電廠我跟老公說以前常來!他竟問為何?想太多了,吃人的頭路工作所需啦!你以為……談戀愛哦?無可救藥的自以為是!

當年橋還沒竣工,現在連地貌有些都不是記憶中的樣子。

十八王公的盛況不再,大家樂風靡全台的年代,簡直車水馬龍水洩不通。

問老爺子:要不要買十八王公的肉粽?知道他不餓!但總要略盡地主之誼。

好吧!不買肉粽,總要笑一個照一張。再來容易可這身裝束就難了!

石門洞,小學時代永遠列在名單的遠足地點。

因施工拉起的後方黃線,真是名符其實的煞風景。

前塵往事有多少是在這裡?還有誰留在這裡?找同學阿美去!

國中時代的歡樂都在裡面!

還是有改變,不同的樹種,陌生的花圃,還有呢?我不也容顏已改!

來到石門洞我說去電信局找阿美去,多少年沒見了?上次在電話裡還說笑要她再揮一支紅不讓,那麼學校每個年級就都齊了,純粹玩笑話,想想五個孩子的媽真是勇氣十足令人刮目相看。誰知道大門緊閉,不營業?有沒有搞錯今天是週五啊!雖然離開值機接線話務的年代已久,但是曾經有過的歡樂記憶還點滴留在心底,想想原來我的青春年華有部分竟是存放在這裡。橫過街問原來是業務量併到三芝去了,要給她一個驚嚇想不到落空,那就電話再聯絡吧!

車往前走,來到那承載三年歡樂的國中,校門景物已改,時間把很多的熟悉都帶走了,能留下的只剩帶不走的回憶,歲月還真是個無情的東西!走吧,沒有往日的笑聲哪有歡樂可尋,我到底想找些什麼?

望著富貴角,不禁想起454的半仙,想起石門洞電信局裡的石頭,我問:如果兩條平行線始終沒有交點,你還會舊地重遊沒有石頭的傷心地嗎?瞧他樂的:石頭已經變成半仙的紀念品了,哪來的傷心地!想當初可從來沒見過他如此這般的得意忘形。真是光陰似箭歲月如梭,日子想不往前走都難……

從崩山口往老梅方向遠望的富貴角

富貴角上的燈塔,歲歲年年就這樣站在岬角一方,守護著船隻引領著航行。

這裡是通往後山的小徑,只要可以上山一群小鬼立刻像放出籠的鳥,嘻笑吵雜歡聲雷動,而今路開了也喧賓奪主的搶去了前門的風采,有誰能夠預想得到。感謝這個已歷百年的小學校,太多的友誼,太多的感動發生在這裡,母校的記憶╴豐富我的人生歲月,溫暖我爾後的離鄉背井。
校園裡每一寸地都有玩樂撒野過的足跡,想當年……唉!老人家的口頭禪囉。

故鄉╴讀你千遍也不厭倦,踏著鐵馬竟能成真踩到故鄉的懷抱來!

看那細白沙灣海灘綿延,雨雖冷,心卻熱燙,終於到了!

拍一張富貴角的帶雨朦朧吧,真的歸心似箭我要回家了。

是外傭阿雅開的門,依然是那張燦爛的笑臉,三姐回來了!立刻傳開

我的老媽媽越老越熱情,抱得我幾乎透不過氣來,時間經過多久無法估計,總要讓老媽把她認為世上所有的吉祥話都說盡了才能罷休!在她眼裡我們算是歷劫歸來啦!一句吃到120歲重複三次,我笑說總共加起來360歲,可以了人不能這麼貪心呢!按這邏輯推算:那單車遊世界歸來不都成了千年的妖精!

老爸爸行動不便,一定等得不耐煩了,幹緊進去讓他瞧一眼,噢!還在介意下雨天;沒有關係啦,我們不是平安到家了。管它全身溼答答,就是要擠在老爸身邊的床沿坐才開心啦!還好大姊夫妻先回來陪伴,要不然聚焦的關愛,那可真非千斤頂來才得以承載。

不用催啦!怎麼會感冒?每天都很累今天最輕鬆,不要一直催人去沖澡啦!唉!沒辦法,不照著做耳朵會嗡嗡響叼叼念。想起這趟環島路,所有跟著上路的關切,都無法與爸媽日日夜夜的不放心相提並論,加在行囊裡還真不是能夠負荷的重啊!每天報平安還是難以解除父母寢食難安的焦慮,唉!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可不僅適用於古人。這個年紀還能有父母隨時耳提面命,何嘗不是為人子女的我╴大大的福氣。

在老爸的眼裡心裡,不論年齡永遠把我們當小孩看。

等了我們一天,老爸心情肯定不輕鬆。

老媽看到我們進門,一個星期的操心扒腹總算可以放了下來。

我們有一路╴小心、靠邊、慢慢騎,真的很聽話啦!

可愛的老媽媽,我真的騎腳踏車回家了,好棒對不對!

大姊帶著肉粽去看望我們的小么女,她;關心╴我們的環島,比關心╴她的爸媽,還多,而且是多很多,唉!……無言啦。

陪我們累了一天,大姊他們也要打道回府,問明天經過關渡大橋會見到巧嗎?本想要她下來跟我們在橋旁拍下單車環島的歷史鏡頭,剛好碰到學校迎新活動,安全第一就不要讓她兩頭跑。既然大姊要帶著肉粽順道去看望,那托大阿姨的福有饞可解,她一定會樂歪了!

打個電話給二姊報平安,說人在白沙灣,再多的不放心一定隨之煙消雲散。來到原鄉出生地,人放鬆相對壓力消散,今晚可以確定我絕對一夜好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