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環化賽報名之初,歐吉桑就幾次詢問參加與否,我總興致缺缺回以:自己騎就好,何必一大票人馬雜沓自己參夾其間跟著沸騰?偏偏說客就有纏人之功,列出:因參與活動可以強迫自己暖身,藉環化賽程去繞彰化一圈,順提公司單車社也有人要去,還說共襄盛舉圖個熱鬧也好,諸如此類不勝枚舉,總之不去彷彿就是我的不對,報名前還特意致電:我要報名了哦,去不去?去啦!即便我想不去但能狠心說不嗎?

熱血沸騰 共襄盛舉 義無反顧 勇敢撩落去的歐吉桑

果不出所料,因為環化賽行程,前段時日清早總得騎車登上望高寮儲備體能腳力,終於熬到出發日前夕,單車先扛進四輪裡,手機訂04:00隔日凌晨響,結果吵醒我的卻是歐吉桑比鬧鐘還早,裝束就緒車駛中彰快速道直奔彰化體育場,還不到05:00寶山路兩旁已經滿是四輪停靠,歐吉桑頗有先見之明預料會車滿為患,果真如其言般神準。停好四輪再組裝齊備兩部單車,緩緩下坡入會場感受環繞在八卦山下的熱力,隨著時間挪移陸續人車鼎沸擠爆體育場周邊,一股蓄勢待發的騰騰氣勢醞釀集結,可我暗暗耽心的是七千多人車擠壓在有限密集的空間,會否產生擦撞意外?一切都以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態面對,能做的就是握穩把手循序漸進的跟著車潮往前走---

行前閱過活動須知手冊,四個補給站,一個關門點,爬坡路段與下坡路段,各個路線岔路的分歧點,歐吉桑擔心人潮會衝散連結無法兩人一路隨行,那我只能自求多福囉!輸入大會的服務專線與緊急電話,太多的陌生路段實在無法逐一清晰記憶,我說我會一路慢騎但緊跟單車潮不落單便是,這是唯一能給歐吉桑寬心的保證。

正式出發後,他一路往前騎卻都在沒有預期的路旁出現按下快門,沿途意外事件真的發生,擦撞摔車就在身旁閃過,無法預知的車行間我僅能穩住自己的把手戒慎恐懼的向前邁進。爬坡還好,下坡總有心驚膽顫相伴,太多的人車就有太多的不確定隨行,歐吉桑總是適時拋出一句:妳先走,我殿後!這舉措分明是用自己區隔當安全閥,為的是與其他車友拉開車距,防止擦碰阻隔追撞,長長的下坡路知道背後有他悉心護衛,心中滿是感動!歐吉桑啥也沒講但是我卻都懂;經過關門點相繼逆風開始迎來,歐吉桑建議我緊跟車隊減低風阻,深知那非我駕輕就熟之技怕反添無謂變數,迎著逆風雖辛苦但安全是我的選項,要他黏著車隊行進我慢慢一路踩踏尾隨,吃苦當吃補就沒啥難度,可沿途瀰漫的養殖場氣味薰天不散,竟惡狠狠地沁入鼻肺讓人頭痛欲嘔,那揮之不去的氣味於是成了行程中的敗筆。

意料之外是賽程路徑,每越過任一處小路口,都有大會安排的工作人員辛苦頂日曝曬為參賽車手的安全親善把關,更頻頻送出打氣加油聲並提點路徑方向與前方補給站或預告終點公里數,沿途更見當地居民立於路旁頻頻高喊加油,疲憊總在熱情的呼喊聲裡盡掃而去,我想這就是呼喚參與者投入環化賽的魅力吧!

開始集結的人潮車潮,青春聚合熱力靠攏

有些車友開始上臉書打卡預告盛況

一眼望去全副武裝的車友,不免有些心虛自己肉腳的角色

大會廣播準備出發,先笑一個再迎接挑戰吧!

由體育場寶山路進入139線開始爬坡不斷

腳落地就表示前方有狀況

139線綠色隧道少了閒情逸致去欣賞周邊景色

網友tweety wei所拍攝歐吉桑入鏡在後方

139同安國小路段

文德國小路段群集而行的車友

鳳山寺就在不遠處

踩經預設地點鳳山寺有些小累

喝點水重新出發往前騎

橫山下坡段就在前頭

網友kuoshu拍攝的橫山下坡

似萬馬奔騰般一溜煙滑到赤水了

內安國小第一個補給站,休息兼補充熱量

元氣滿滿踩在150線登山路

通過台1線管制點,50公里的關門點提前抵達總算不必折返

跟在大隊車友後就不必擔心錯走問題

152線道

通過大城的152線道心境隨之開闊起來

原本擔心不熟路況的問題,一路伴著車友踩踏問題跟著迎刃而解

台17線上,一路的逆風加入歡迎的行列

台17線上,不佳的氣味沿途糾纏尾隨

進入南環路(終於擺脫逆風而行)

少了強勁的逆風(總算逃出薰天瀰漫的氣味)

快到了總是路口服務人員的精神喊話

番花路上好特別的路名

回到台1線彰化路段

轉進建國科大排水溝堤岸道

行程比預期輕鬆

終點就在眼前

穿越它完成120公里的騎程

有始有終的忠實記錄

都已經結束活動,偏偏還要騎在寶山路的爬坡,為的是總要讓四輪載我回家啊!

歐吉桑查排名在總參賽者的前2/3似不滿意,我說若非我拖累你就會在前1/3囉,他竟點頭如搗蒜!

其實活動結束,最大的收穫是平安回家就好,回程接近終點時,歐吉桑看見建國科大排水溝堤岸旁斷成兩截的公路車,心底便暗覺不妙憂心揣度車友傷勢大概不輕,應該愉快收尾的happy  ending竟淪入沉悶的氛圍裡, 結果回家網路訊息印證其言,那路段太窄路面不佳,若路線評估捨棄那段也許可以避開意外,唉!現在言說都是後見之明,冀望來年的路線規畫能審慎考核以安全為第一優先。不想隔天新聞卻傳來環化賽添憾事,【妻女終點苦等,台大EMBA自行車隊友,送醫傷重不治】,下班返家的歐吉桑心情跟我一樣像鉛塊般沉重,深切體悟到平安真是最大的福氣。

2012環化賽路線及高度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