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我們的悲喜總是一起哭一起笑,唯有這次我卻不敢當著妳的面流露心底的困頓傷感,車行高速公路幾番提醒自己要約制眼睛不能洩漏情緒(絕不能哭)!

在記憶裡關於妳曾經有一段日子處空白狀,但卻在編製老爸的回憶錄後,循著兄弟姊妹各自為老爸書寫的子女感言篇,剖心對談下似拼湊四散的印象圖塊般讓我尋回失落填補了那段空白,原來我欣羨得天獨厚的老大排順裡,在大家庭中也有我未嘗的心酸,原以為集三千寵愛於一身的大姊,也想望清晨時刻我被老爸抱在懷裡哄餵愛兒菜的畫面,更笑談因為排行我可以肆無忌憚地跟老爸撒嬌的片段(雖然自省裡從不承認),大家庭的苦日子因為年幼我無法全程經歷,可是未能妥善照顧我的過失,卻在自己無知的歲月裡讓兄姊挨盡了老媽的打罵,原來我的成長曾經是兄姊沉重的負擔而不知;稚齡期常自以為是的設定,在兩個一國的排列組合裡,五個兄弟姊妹唯我多餘而落寞,然擺脫稚念後才深深體會,自己無論往兄弟或姊妹中間一站,兩手都能握到手心的溫暖不落空,真實的幸福竟要庸人自擾一番後才瞭然澈悟,傻勁十足地早已擁有卻不自知,還愚昧地“自我認定”沉溺在一切都是假想中的理所當然﹏

看過部落格童年裡<阿姊仔,我們家的天塌了>,妳說:我坐在扶桑花欉下啼哭,妳牽起我的手便止住了我的淚,是啊!那一幕清晰猶如昨日~
妳笑談建議我寫一篇:<相伴採摘金針花>,可我久久沒有敲動鍵盤,因為記憶總聚焦在我佇足毛毛蟲橫行的山徑時,妳常不肯妥協要我勇敢的自己跨越,任由分秒對峙相持不下後狠心的逕自消失遠去,將我拋在杳無人跡的山間小路,情節總要進行到無論如何我依舊停留原地開始哭喊,妳才重又出現一把將我抱了過去,卻免不掉嘀咕數落_膽小鬼,毛毛蟲不會咬人啦!被遺棄的感覺在四五歲的年紀裡特別不好受,偏偏它卻牢牢鎖進了心海中。但夾雜著另一記憶場景緊接浮現,妳總耳提面命的交代當狗出現時,一定記住不要怕不用慌不能跑!就是不懂山上人家養狗,總愛放任成群盤踞擋人去路,窮凶惡極狂奔猛追,大姊抽起路旁的竹籬笆當護衛的武器,對著呲牙裂嘴的惡犬揮動驅趕,仍不忘緊抓著我的手挺過狗群圍困的關卡。採金針的路上,我的功能是作伴卻也成了累贅,我歡喜隨行卻得接受像三溫暖般來回冷熱的洗禮,要忍受被棄的心情獨泣路旁,又須強作鎮定闖過虎視眈眈的惡犬環伺。一直不解自己從不愛金針煮湯的滋味,望著美麗的金針花卻從不忘憂解愁,至今我才恍然有悟,原來每次金針花影出現時,總在我淚眼未乾的帶雨朦朧裡﹏

忘不了那次跟妳沉悶無語走在海邊,全因心裡知道將要發生的事無力抵擋,再久的逗留逃避還是得回家,然後幾個大人合力架起妳,一把剃刀往妳臉上劃下,聽到妳放聲大哭我卻無能為力,只像發了瘋一樣繞著前院號哭不斷,然沒人理我沒人管我……都是那個該死的拉弦吟唱老人,說什麼必須這樣才能治好大姊的膿疔,從此我再也不聽他扣人心弦的胡琴聲,因為他害愛美的大姊,就此臉上留下了任憑歲月洗刷亦無法消失殆盡的疤痕﹏

聽二姊在電話裡哭得傷心,我不勝感嘆相慰言及大姊病了,有些情緒可以放在一旁齊心陪她度過低潮,這時候相知相守才是重要的,我們吃同鍋飯睡同張床身上流相同的血,偏偏成長的日子不會重頭來過,可是要讓大姊清楚的知道我們愛她啊!再次見到大姊因為手術剃光了頭髮,腦部動刀後一切思緒仍處重整階段嗎?大姊意識清楚但虛弱寡言,輕輕搓揉大姊的手靜靜望著眼前親愛的手足,我絕不能在她面前洩漏自己的脆弱呀,一向在意形象的大姊只因女兒一句我跟她媽媽長得很像,卻不計光頭外貌相偎身旁讓手機留下了影像,不禁教我一陣一陣心酸難忍~

大姊我們不是曾商量要一起上風櫃嘴?之前我還計較拒絕四輪陪騎兩輪之舉,也抗拒機車陪騎單車的提議,哪怕成了妳口中的肖婆我硬是一心想拗妳單車作陪,而今只要妳恢復健康我什麼都會說好,想著單車環島時妳熱情出現的一幕幕,望著病房裡與妳孱弱努力擠出笑容的姊妹合影,我止不住淚水泛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