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美公祠舊貌_取自廖氏族譜2009年修訂版

隨著婚姻嫁到台中踏入廖家,總覺自己似一株被移至他處水土不服的植栽,猶記初期生活步調無法調適,連最基本的語言溝通都有層層無形的障礙,不禁狐疑怎麼離開北部置身中部,日子竟有截然不同的落差體悟,周遭多的都是務農的莊稼人,原本自主生活的_舊形態,扞格著跨越拘謹束縛的_新未來,“它”總讓人無所措手足,好似缺氧般不能呼吸,很漫長一段路,我像迷失在“新未來”的摸索中度日如年~

直到老公開始點點滴滴帶我走進他的童年歲月,我才彷彿找到了新的活水泉源,原來歐吉桑也有他的童年世界,只不過他不輕易開啟心房戲談過往~

西屯逢甲的大魚池祖厝,有他屈指可數中盈盈的歡樂,記憶中學齡前的他總會跟著阿嬤的腳步亦步亦趨走到大魚池,參與恭迎廖家的【姑婆祖】_萬和宮的【老二媽】鑾駕回娘家的盛況,鎮日裡鋪陳著熱鬧彰顯的歡慶聲不斷,戲耍穿梭在搭建於祖厝牆頭的戲棚下雀躍心喜,小小年紀哪裡曉得自己是廖烈美派下員的大宗身份。

循著他的回憶話語,我依稀跨越時空,跟著找到了戲棚下他小小的身影,奇妙的心境無從言喻,進到他的童年往事裡,從而尋覓到了無比溫暖的幸福愉悅,彷彿自己投身參與了他人生的初始階段;因著老公對大魚池烈美堂的美好記憶,也讓我更加融入廖家族員的緊密依存,每當跨進牆圍就會想著歐吉桑幼時的影像優遊此間的模樣,滿心感念時至今日還能在此擁有屬於廖家族人共襄盛舉的歡騰紀事;人因根源追溯而產生認同形成使命感,若一切具體形象摧毀殆盡化為煙塵無從覓尋將何其可悲可歎。樹有根,水有源,人有本,萬物自然世代生生不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