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707_1024(1).jpg

無憂無慮的孩提時光,腦袋瓜浮現的考量總不外以自己為中心再畫圈,跳脫了介於自己的身長乘以圓周率之外的範疇,那就完全不列入思慮之內了!

當狂風呼嘯橫掃、暴雨傾倒怒洩的颱風過境時,其重要排列在心中當屬猶勝慶典過節日,我總欣喜期待這怪獸般的氣象步步進逼地到來,看大人們防患未然在颱風來臨前所做的一切,林林總總前置忙碌就已夠讓眼睛目不暇給,心跳也隨著鼓動而雀躍不斷直挺著小小身子閃在一旁瞧著………鄰居住戶動用人力聚集,在各家茅草屋頂罩上魚網,再懸以粗繩垂掛屋簷牆角綁上大石鎮壓,怕被狂風掀走了屋頂之策;海邊的漁船則艘艘合力扛離沙岸入船屋躲浪避險減低損失;大人們忙呀忙得氣喘吁吁,小孩們卻望呀望得樂不可支………終於捱到了疾風勁雨的夜,而我等的一刻是風更疾雨更強_烏漆嘛黑的停電夜,因為媽媽就會點根蠟燭陪著我們窩在床上,一個故事接續一個故事的教我神遊後伴著帶入夢鄉。管它外面風強雨驟,我偏愛蠟燭燃燒偏黃閃爍飄忽不定的餘光韻味,還有繼之而來的颱風假等在隔日,多好啊!

記得有一回,我忘情的說出:我喜歡颱風天!結果少有情緒的老媽,迎面給了出奇不意的一記敲山震虎指直叩腦門,伴著責備的語氣數落:颱風天會有多少傷心事,妳知道嗎?屋毀人傷、農物受損、糧食欠收、妳喲!沒長心肝……..哪知當初媽媽氣時罵的一句_不知天高地厚飯缸中心的小孩子,她的苛責卻讓我悔恨懊惱歲歲年年,抱著難以承受的罪惡感度過日日月月,直到如今目睹蘇花公路的傷心人,白雲寺的傷心事那些哭得傷心斷魂的淚水,那沉積滿心的過錯像被再次洗滌了一次,雖然時過境遷,但媽媽的責難我總算真心澈悟地又領受了一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