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中,從小我仰望阿公的「高大威武」成長,到如今,阿公在「高大威武」中,更添了滿臉的慈祥和藹。小時候,跟阿公的相處,總在初見帶些陌生,親近後又得說再見的情緒裡蔓延著;濃濃的感情,一直在台北和台中的往返路途上沸騰與沉澱,那種想念的心情,持續地在許多期待見面的日子裡發酵著,十幾年來從未間斷。相信阿公對我們的疼愛亦復如此,而且更多!

寒暑假,是我們親近白沙灣的特約季節,也因此造就了一幕幕的精彩記憶,以及一篇因緣際會寫下的「外婆的白沙灣」。更延伸了另一章「外公的富貴角」的預約故事,那是我一直牢記在心,卻遲遲未能如期完成的任務!反覆在心中醞釀的富貴角之謎,直到詳讀了阿公的回憶錄,才深深震撼了不解的我。原來在印象中的富貴角,是讓爸爸成就了一段美好姻緣,更促成有了疼愛我們的外公、外婆、舅舅、舅媽,和擁有白沙灣一切快樂的起始點。連自己幼年時,曾攀爬到過富貴角燈塔上頭這一回事,也是經媽媽轉述才憶起;又怎會曉得遠在日據時代、早於我們這些晚輩有機會登上塔頂的許多日子之前,阿公就已經是富貴角的常客,甚至還用年輕的至情,守護著富貴角走過戰時轟炸的歲月。知道了富貴角跟阿公的關係竟如此之深,我終於能真切體會於心,由衷認同這個預約故事的淵源所在!我想除了阿公,有誰更有資格這麼深情的擁抱它呢?

但是要說到我對阿公印象最多的,還是阿公一手雕造的船隊。在阿公迷上了刻船這玩藝兒之後不久,所有內外孫都陸續收到一隻「大」船作禮物。幾乎所有阿公早期的作品都有漆著油彩,忠實呈現老式漁船的原來樣貌;我的這艘更像極了小時候在沙灘上,繞著那木頭的船身攀爬追逐、玩著大白鯊和海盜遊戲的牽罟船。捧在手上把玩,我就能想見它在夕陽餘暉中的可愛模樣。

阿公初期的作品,似乎總是無法忘情於老船那種樸拙的風格,但隨傳統漁船的模型一艘一艘的成熟起來之後,阿公的焦點又轉移到更先進的漁船上頭。每艘船都附帶有擺設用的小基座,有一些漁船上用木片做出艙口蓋並搭建起「房子」(舵手座),後頭架著冰棒棍搭的瞭望台,竹筷子煙囪;有些是觀光遊艇,側開著圓圓的舷窗。每一種不同的「型號」各具特色,只見阿公的手路越見純熟跟精緻,不得不在心裡大加讚嘆。

後來,看阿公把船隻刻得唯妙傳神,媽媽開口說要學,阿公竟然也就正經八百地做起技術指導來。從老媽刻船的身影,我可以在腦中拼湊出阿公帶著老花眼鏡努力工作的畫面:先把木材鋸成適當尺寸、拿鉛筆作出大略的記號,然後先用鋸子、再動斧鑿,一點一滴雕刻出船頭尾上翹的造型,還要逐個在中段挖出載貨隔間;抑或是上色點睛,修龍骨、蓋房子。就這樣,在媽媽一股傻勁的努力下,大小各式不甚成熟的作品陸續出現,只差一艘海巡署的一百五十噸級巡邏艇來護漁

至於阿公送我的那艘嘛,嘿嘿…它是獨立作業,不隸屬於船隊的一份子。上面被我部署了企鵝造型橡皮擦,配備有棉線和迴紋針做成的船錨,滿載稀奇古怪的貨物,正從一次海上探險回航。

不曉得阿公在刻船時是抱持著怎樣的心情?我常常看著阿公送我的那艘這樣想,是純粹為了興趣、打發時間?還是想幫北海岸留下一些紀錄、見證?或是在內心深處,仍懷念昔日於燈塔拾級攀爬,登高俯瞰山嶺大海的兒時趣事,藉著一艘艘木雕的船隻駛向鼻岬環繞,依舊繼續守護著屬於【阿公的富貴角】!

無論如何,有件事我可以肯定,那就是阿公將會繼續把造船工程外包;木頭刻的船隊,一刀一斧裡都有阿公的精神傳承,還有媽媽的接棒不懈,「德茂村造船廠」與其台中分部的船隊仍在擴編當中呢!

兒子寫於外公回憶錄感言篇

父親刻船神情

德茂村造船廠船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