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707_1024(1).jpg

塵封的往事,不管離我多遠,順手一抓頃刻都又鮮明了起來。知道爸爸疼我是來自於兄姊們的傳述,因為一致的說法是:在他們上學的大清早,常看見爸爸抱著我,連拐帶哄的餵下一包「愛兒菜」,所以長大後也沒讓人失望,果然是肥白、可愛、膨腮腮!

從小,爸爸在我眼裡就像一座山,有了爸爸心中便踏實有了依靠,縱使再疼再難過只要爸爸出現了,一切不如意立即撥雲見日,就算天塌了都有爸爸頂著。小時候,到溪邊趕鴨群歸巢,腳被岸邊落石砸傷血流不止,爸爸拿滾藥水消毒時直誇勇敢不哭,指甲掉了我真忍著痛一滴眼淚也沒流,因為在爸爸誇出勇敢之後,我怎麼能哭呢!被指派參加競賽時百般掙扎,爸爸說了沒問題,哪怕再不順溜,只要出賽練習前,有爸爸拿著講稿幫忙提詞,我就不怕上台去過關斬將;運動大會看見爸爸坐在司令台,帶隊上場時就絕對有漂亮的身手,因為爸爸的眼睛會告訴我:妳做得到!在感情路上一度遲疑,爸爸卻以閱人無數的睿智經驗,為我拭眼拂心的撥去迷思,進而做了正確的選擇;婚姻生活幾受挫折時,爸爸溫暖的話語,讓我聽了進去,更有了智慧再拾勇氣去面對所有的障礙。因為我深深地明白,哪怕遇再大的困難橫阻,只要知道有爸爸您挺在後面,我就能無所畏懼一歩一歩往對的方向走去。婚後幾次與爸爸寫信,種種情緒訴諸筆尖,事後由爸爸重述裡,一句一句填平了自縛的孤單無依,雖然距離爸爸那麼遙遠,我彷彿還是可以遠遠眺望那座從小屹立心中的大山。

人是必須長大的,時間不會總佇足在小時候。但懷想著成長的一幕幕,卻如潮水般不停的湧現:

爸爸騎著腳踏車,我把小手握在後座的小鐵環上,戴著小帽穿著小鞋,好奇疑惑的看著,那山光樹影爲什麼會不斷的往後退去時,一不小心竟讓鞋子掉在路上,情急下還被輪子捲傷了小腳,爸爸焦急的口吻卻不帶責備,「鞋子掉了別慌張要跟爸爸講,爸爸就會停車去撿,有沒有怎樣爸爸看看」,說完後趕忙查看傷口再下車撿鞋,到衛生所擦藥包紮時只見一臉的疼惜,當幫我接生轉臍的鴨婆仔產婆,誇我跟爸爸很親像時,爸爸滿眼流露著掩不住的歡喜,那笑容是我永遠藏在心中最甜蜜的回憶。

靠海的嚴寒冬夜裡,睡前的標準動作一定是要「把雙手舉高」,然後讓爸爸用小被子像「捲壽司」一樣的綑了起來;「巡被」也是爸爸的例行工作,經常是用大手把雙腳壓平,還加句叮嚀「崎空」會睡不暖,待爸爸巡視離開後,我就立刻雙膝彎曲,又淘氣的「崎空」恢復原狀。記得有一次因為尿急又搖不醒姊姊們,在半夜裡呼天搶地的嚎哭,不一會爸爸來了,抱起我窩在那暖暖的大胸懷裡向廚房走去,極冷的夜深處,爸爸捧著我蹲跨在漁寮的舊灶腳泄水溝旁,父女倆你一言我一句,爸爸說「這麼棒褲子穿這麼多件喔」,我答「媽媽穿的啦」,爸爸問「為什麼哭」,我答「沒人要理我啊」,「姊姊呢?」「睏大豬!」爸爸說「等明天我打她們的屁股」,結果呢?姊姊們的屁股當然沒事,純粹是逗我開心罷了。

一段時間總有一件事持續進展著,遇有空檔爸爸就會呼叫我和弟弟,拿把小板凳過來排排坐,那就是剪指甲的時間又到了,爸爸的大手輕輕的握著我的小手,一根一根慢慢的修,一遍一遍緩緩的講,「看看妳,指甲縫的沙子都可以養小蟲了,要洗乾淨跑進嘴巴會咬肚子的」。我無奈委屈的訴苦著「我把小人娃娃埋在庭院的沙地裡,可是他不見了怎麼都挖不到?」爸爸定眼看看我,陪著笑卻認真的說「哦!也許小人在睡覺,也許醒來就跑去玩了啊」,想起那個挖破指尖也找不回來的小人,我真難過了好久!時間早讓我釋懷不再惦記那貪玩不回家的玩偶,但仍不免揪心他究竟去了哪裡?

兒時陪爸爸在海邊釣魚,時間卻是漫漫無盡頭的等待,我偏愛嘰嘰喳喳,話多了爸爸就小聲地說:「噓!魚聽見了會跑走不吃餌!」真的?假的?到現在我還是弄不清楚;迎著海風頂著陽光,倆人靜靜的坐等一個潮汐,所有的快樂都凝聚在浮標輕點釣竿微彎中,在且放且收閃閃發亮的魚線那端,常會出現搖頭擺尾的魚兒使勁地與爸爸纏鬥,讓我笑得合不攏嘴,然後跟著爸爸提一簍的豐收回家。亦或是漸長後,在灑滿銀白月光的夏夜裡,爸爸浸入漲潮的浪堆中放網圍魚,我在沙灘上一路拉網配合,不多久爸爸上岸收網時,隨著魚兒的蹦跳,喜悅瞬間竄進心窩並化成滿臉的燦笑。跟著爸爸往海邊走總少不了滿載而歸,如今靜心細想,從小到大在那每次回程的簍子裡,所裝的幸福竟比漁獲更多。

第一封信是寫給離家受訓的爸爸,過段時間在殷殷期盼下爸爸終於回來了,聽爸爸揶揄地學起信裡的童言童語,仍不忘加上一句:「好乖好懂事」。太神奇了!只是一張紙啊,真可以飛那麼遠去找爸爸呢!待我年紀稍長些,每當爸爸處理公文,遇不甚確定的字就會開口來問,然在答覆前一定會故意刁難,學爸爸的口氣說上一句:「不會要查字典啊」,爸爸也一定會擺譜示威,不服氣的說:「妳告訴我比較快啦」,其實我更樂意聽到的應該是「妳就是爸爸的字典」。求好心切的我面臨學業壓力,夜夜輾轉不能成眠後放聲大哭,爸爸第一時間來到房裏,輕聲安撫並答應明晨一定叫醒我再讀,但是要我休息才有精神唸更多的書,說來奇怪壓力隨即消失閉眼就睡;卻也從此每當爸爸深夜醒來抽煙如廁時,就一定會不捨地強制我熄燈就寢,於是每晚必定上演「警察捉小偷」的情節,聽到爸爸起床聲趕緊關燈,待爸爸回房後開燈再讀。有時不禁懷疑,想來從小喜歡親近文字,大概是源自於喜愛爸爸的另一種情愫轉移吧!

一度胃痛難癒,吃了無數衛生所的胃乳片不見成效後,爸爸幾次領著我上台大門診,在一路健壯的步伐行走中,總會伴著爸爸沿途對街道、路名、建物的解說,還非得不時用小快歩緊跟,才能趕得上爸爸的腳程。在診間仔細有禮的,替我代答醫生詢問的影像依稀在目,那神情遠比是患者的我還投入,跨出診間還再三再四重述醫生的話;返家途經北門車站,塔城街的牛肉麵一直是父女倆的共享,如今那香氣仍會摻拌在想念爸爸時,經常泛起的思親情愁裡。從小到大常有人問:「妳是不是那個在鄉公所上班的清水的女兒?」一致的說詞不外乎是「就像同一個模子印出來的」,那真是我最開心的事,因為媽媽的謊話屢次被破解,毋庸置疑的,「我絕不是爸爸去海邊釣魚時,在大石頭下抱回來的」。能擁有爸爸的影子是一輩子的光彩與驕傲。有水?沒水?不重要,長得像清水我就心滿意足!

曾天真地以為,爸爸會永遠是堅毅挺拔的巨人,永不撼動的大山,能信靠能依憩,更可以讓我賴著不長大。直到在加護病房的那段日子,才驀然驚悟,親愛的爸爸,是應該換我們疼惜您照顧您了!望著那渾身受制於醫療器材沉睡不醒的爸爸,不爭氣的淚水一次次的乾了又濕,一直以來在我眼中的強人,要有多大的韌性才能奮力走過生命的低潮,唯有不斷在耳畔告訴您,我們都陪著您一起加油努力!感謝老天爺爸爸都聽到了,而且把小時候對我們一貫的鼓勵「勇敢」,實際用行動證明自己做到了。看著您睜開的眼睛,爸爸您知道嗎?它們就像是富貴角燈塔上的光芒,我的心剎時被照亮了起來。仁慈的老天爺把爸爸還給我們,是多大的美意和恩典!人說:「父母疼子長流水,子想父母樹頂一陣風」,以前聽來僅是理所當然順耳掠過,如今深思針針扎心猶如當頭棒喝,感謝上蒼提點,而今爾後再不讓遺憾進我心房。曾於深夜坐在爸爸的書桌前,手撫爸爸親手雕刻的船隻,掛念加護病房的爸爸,心疼不捨痛哭流淚之際,竟痴傻的妄想著:多希望可以有能力像以前那樣,在爸爸從後院石崁上不慎跌落時,我一個箭歨迎面穩穩的將爸爸攔腰抱住,千鈞一髮之際讓一切化險為夷;如果真像當初媽媽說的我是爸爸的福星,老天爺啊!那麼我捨命也一定要再一次緊緊的抱住爸爸不放。心中祈求老天的事怎麼能忘,只要爸爸醒來,只要爸爸願意,哪怕手再笨悟性再差,我都要一刀一斧的學習爸爸的手藝。學習過程雖然會累會苦,但是爸爸戴著氧氣顫巍巍舉手唯艱,斧斧沉甸不厭其煩指導的身影,除了感動還是感動,謝謝爸爸在每個細節技巧的傾囊相授,也謝謝哥哥慷慨的贊助木頭,即便全身痠痛雙手傷痕水泡交替,一切窒礙窘障卻都甘之如飴,等爸爸的回憶錄後製完成,希望再有的作品能好些。

爸爸,以前您爲父母、子女挑的重擔我們都點滴於心,記得我們搬到山下的每一個除夕夜,每當我們一家七口圍著爐吃年夜飯時,爸爸都會細數著,「這是分家後的第幾年,我們背的債務已經還清了多少」,共同的企盼是哪天把債務還清了我們就可以輕鬆些。分家時的債務幾乎是壓了我們好久好久,想到爸爸帶著全家同心齊力,年復一年克勤克儉的過日子,日復一日省吃減用的累積蓄,回眸再望當初歲月別有一番酸楚感觸。成長往事歷歷斑斑,家中內外舉凡能親力親為之事,一切都在爸爸的帶領下無怨無悔的埋頭苦幹,事無大小豈止於「辛苦」兩字可以盡述;只是跟著爸媽就有雙親慈愛就有三餐溫飽,如今我們一家人全在同甘共苦中一路走了過來。爸爸,現在我們都已長成各組家庭,請放寬心情卸下擔子,讓兒女為您分憂解勞吧!我們一定會竭心盡力而為。人生求的是什麼,是爸爸常掛嘴邊教誨的「苦盡甘來」不是嗎?您在大家庭盡孝父母友愛弟妹,婚姻中顧家惜妻養兒育女,職場上奉公守法清廉自持,鄉鄰間和睦四方不吝幫忙,一向自許「虎留皮、人要留名」的爸爸,相信您走過的來時路當不負所期,身為子女想說的是「爸爸,別忘了要適時的善待自己、疼愛自己」!

此番在爸爸的手稿裡,逐字逐篇的校對,遊走其中就像是讓爸爸牽著手,來回穿梭在字裡行間,隨著爸爸一遍又一遍的,走過每一段苦樂的人生歲月。記得祖母幾次不捨的敘述,讓我在腦海裡建構出一幅抹不去的影像,一直在心中珍藏著,遇不順心便會浮現提醒自己堅持不放棄。順著祖母的話,常讓我回溯六十幾年前,那個在「役場」挑水的孩子,每當望著日頭落山想家流淚的模樣,多麼令人鼻酸動容啊!爸爸您一定不知道,想起那孩子淚眼裡的落日餘暉,我就懂得什麼叫吃苦忍耐,在不如意裡就能找到再出發的動力,只因為我最親愛的爸爸就站在那幅銘心的畫裡啊!曾經我也有過遺憾,然成長過程所嚐的鹹酸苦澀,相較下卻遠比爸爸少得太多,孰不知那是因為一路有爸爸您呵著護著,怎麼能不感念於心知恩惜福呢。養兒方知父母恩深,如今我已是三個孩子的母親,真所謂:拖磨一世人的歡喜甘願,倍感辛苦卻也是甜蜜的負擔。今天爸爸身體硬朗來到台中,內心的欣喜難以言諭,身為子女最大的福氣,莫過能與父母至親共擁一室的話語不歇,雖然來去匆匆相聚不過短短幾個鐘頭,卻是我引頸企盼幾年來的奢望成真,當座車離去我深切由衷祝福「爸爸長命百歲」!喜見雙親康健護體,讓我攬滿室的幸福快意,夜闌人靜裡反覆咀嚼盤旋鎮日的溫馨,環顧窗外晚風習習已是萬籟俱寂的夜我卻無眠,手敲鍵盤訴諸文字完成爸爸回憶錄子女感言篇,心的悸動仍難平復,有什麼樣滿溢的喜樂能勝過此刻。

如果問我:「當爸爸的女兒如何?」,此刻的念頭只有一個:「希望有幸能跟爸爸預約下輩子的父女情」。

寫於父親回憶錄子女感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