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707_1024(1).jpg

天寒驅動心冷,靜自獨處更覺落寞寂寥,灑滿一屋子的空洞、日夜循環似僵凍般的清默,籠罩著出奇抽離的思緒,難得淨空的日子卻幾次莫名躍上心頭“我就這樣過完一生”的疑問?

電話裡媽媽的聲音依舊哀憐滿話筒,明知無能為力除了傾聽還是傾聽~
媽媽一輩子身在福中卻不斷言苦,總自豪在娘家以“查某子王”自居,進入婚姻,大家庭屈指十年的生活磨難除外,可謂人人極端稱羨的“好命”啊!印象裡,媽媽潔癖、要強、求完美,舉凡種種卻常態概括以一張嘴成就自己,分派差遣周邊的人務必使命必達,遇不符所需則凡事歸零重新再做一回,不一而足永無例外,家事雜務自有眼下螞蟻雄兵代勞,然榮耀褒獎則歸功開口張羅 的吆喝者;直至現下她依然誇耀當年頒發的全鄉清潔特優獎,享受那不容塵埃卻早已消逝的年代,聞言不禁心酸追憶_年年競逐榮耀讚美之詞,然磨破的到底是誰辛勤的手?

而今遠離老爸的庇護,老媽依然活在自我認定的氛圍,困守在自築的牆頭,蟄伏於憂鬱的漩渦,不求救贖不尋跳脫,伸手徒勞下任誰都千般折騰百般無奈。

母親是我的一面鏡子,我須戒慎恐懼修正自己莫蹈覆轍,不是嗎?猶記當年在榮總診間,那醫師審閱病歷,抬頭親切問診抽絲剝繭地解除心中疑慮,如透視鏡般穿透入裡針針見血,走出診間竟無視暴露於眾目睽睽中淚如雨下,我終於懂得委屈不能求全,粉飾要強武裝自己只換來滿心傷痕與一身的病痛。原來自視隱忍得宜的婆媳關係,竟在素昧平生短短的問診裡崩解,媽媽的優質家教一切適得其反,完美性格讓我未蒙其利盡得其害卻不自知,一直以來奉為圭臬的美德孝行竟讓我千瘡百孔,進入婚姻喪失自我,遇不滿意時總一再曲意求全變得連自己都不認得自己……,記得兒子說過:媽媽,改變沒有用,問題在先入為主的認定,妳不懂嗎?當下猶如醍醐灌頂一般直衝腦門,當局者迷我竟不如孩子抽離清晰,原來我不懂順服~

人生哪得事事完美盡如己意,媽媽,連您都搞不定自己的人生,對您諸多教誨我又豈能照單全收?我不想就這樣過了一生!我想嘗試往後自私地為自己而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