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707_1024(1).jpg

新聞傳來_鳳飛飛病逝於香港早在消息披露前的1/3日,其骨灰則已安置於故鄉桃園大溪......

心底著實一陣低落襲來,才對么女越洋傳訊調侃自娛說:開始提前預習過獨居老人的生活,家中成員全不在的落單當下,用來說嘴笑談的是_那就不開車不騎車不出門,減少突發狀況的發生,避免找不到後援部隊;怎知此刻竟陷在另一個未曾設想的情緒低潮裡。

〈祝你幸福〉算是鳳飛飛的成名曲,可我卻較鍾情〈燕雙飛〉的詞曲意境....
“燕雙飛燕雙飛,海角天涯倆相隨,倆相隨呀人沉醉,晴天霹靂一聲雷,寒風起燕分飛,多少柔情多少淚;燕雙飛燕雙飛,關山萬里不如歸, 不如歸呀淚雙垂,見景傷情心欲碎,寒風起燕分飛,只恨命運不恨誰”

小學時期,遇喜歡的歌,收集歌詞定是必要之舉,手抄歌本於是成了自己的習慣,還不懂簡譜之前,便會自創一格用自己的方式_在歌詞旁畫曲線替代高低音,用頓點多寡提醒節奏快慢,往往一首歌當沒有唱盤重複播放時_我總能在電視螢幕前,把稍縱即逝的詞,用自己專屬的簡記法快速節錄“每句的第一字”,然後再統籌歸納一字不差的抄寫收錄,這方法讓我累積了無往不利雄厚的歌唱資產。

記憶中_尤雅的〈往事只能回味〉,李雅芳的〈我愛秋蓮〉,甄妮的〈誓言〉總在我們上學的課堂間校園裡朗朗傳唱,記得有一回外省籍的劉敘老師,不禁對著班上一位男同學搖頭嘆道:你們這些才幾歲大的毛頭小孩,人生不過剛剛起步,哪來這麼多的往事可以回味?靡靡之音啊!可當事過境遷一轉過頭,我們還是扯著喉嚨繼續靡靡開嗓的傳唱不休呀!生在太平盛世下的我們,哪懂痛不在切身卻言必汲汲報國與光復河山的偉大志業呢?

歌者,星海浮沉一波一波競逐浪頭,曾隨波逐流之輩有太多的人浮沉滅頂無從記憶,然鳳飛飛經四十餘年卻能潮起潮落不懈不怠,在當紅之際覓得良緣急流勇退,待再站舞台依舊歌藝精湛更勝當年。還記得報紙寫過在其未成名時,有三餐以泡麵度日的阮囊羞澀期;亦不乏有報導貶損她咬音中的土味引言嘲謔,可總不影響自己心中對她營建的喜好;唯有留在腦海較為負面報導,一篇_她換裝圖捷徑翻牆被拍的畫面,瑕不掩瑜除此之外,她一路仍是我敬崇的歌者。

那一年,伴著〈楓葉情〉的歌聲擠在漆黑的電影院,國中時期生平第一次初遇性騷擾,憤怒無措中途離場的記憶還在;接續各個年齡階段裡,某些人藉歌聲〈我是一片雲〉〈落花情〉〈愛你在心口難開〉〈月朦朧鳥朦朧〉〈流水年華〉〈一顆紅豆〉填補語焉不詳的尷尬情愫在在浮現,驀然回首旋律依稀心跳偶快臉紅猶存;隨之當媳婦如履薄冰、扮媽媽水深火熱的艱難日子裡,〈心肝寶貝〉是徬徨無依喪失鬥志重啟勇氣的休憩站,當一路用歌聲相隨相伴的她飛進天堂國度,才驚覺自己再次頓失了生命旅程中的溫暖依存~

還記得年輕時曾有男生用懇切的聲音唱著〈雁兒在林梢〉.....
“雁兒在林梢啊眼前白雲飄,啣雲啣不住啊築巢築不了,那雁兒不想飛雁兒不想飛,白雲深處多寂寥;雁兒在林梢啊月光林中照,喜鵲與黃鶯啊都已睡著了,那雁兒睡不著雁兒睡不著,雁兒雁兒在林梢”

我不禁莞爾笑問:這不該是屬於男生的歌吧?沒想他竟然答:是妳沒有身歷其境啦!靜心聽不覺得很美嗎~

直到他留下故鄉地址部隊轉調金門;直到他的同僚退伍返台,表達受委託要送來照片我婉拒;直到他退伍返家收到我依約捎去的祝賀信件;直到我婚後他打電話後被告知~;雖未曾見過他,但透過老公轉述更加確認他是十足沒心機的好人,爾後若干年後再聽〈雁兒在林梢〉,想起年輕歲月,所有真誠中過往的美好,都盡在一首一首甜甜的歌裡。

還耽溺心疼在〈想要跟你飛〉的情境中觸動心弦黯然神傷,卻不知曲調將成絕響…,誰曉她用如此善意體貼低調的身影離開,而今隨著屬於五年級生年代的歌者殞落,那些靜謐而流的生命之歌更添傷感悵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