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707_1024(1).jpg

小時候瞧著大人們拿香膜拜,總見畢恭畢敬口中唸唸有詞,常靜候一旁沉浸於虔誠的儀式裡,即便參與也僅是傻傻地拿香跟拜;直至漸長之餘,阿嬤便會要求敬拜時須詳述參拜者的╴身份、姓名、年齡、住址、所求為何、日後答謝……,其間心中不免疑惑如此這般豈不等同在跟神明談交易?卻也勾起自己一段近乎羞愧的回憶~

村裡有一戶民宅供奉一尊觀音神像,屋主居市區故而興念委託村民代為燒香點火,我在雜貨店耳聞其欲覓人選並不以為意,回家轉述之餘卻不想村人已舉薦而來,老爸受人之託忠人之事,從此我家年復年風雨無阻早晚上香便成了例行之事,可不料我卻無端代勞扛起了任務的執行,不知凡幾的歲歲年年~

夏天還好春秋也罷,苦的盡是冬季時節,我必須起早趕晚每天趁上學趕公車之前、放學擠公車回家之後,總在清早摸黑開門上香敬茶鳴鐘、金烏落山前燒香關門,頂著寒風細雨(猶如淒風苦雨)在日復日裡完成大人一諾千金般交託的苦差事,將近十年的日子卻無悔……

還念小學的某日,我和鄰居友人群聚海邊瘋針線活兒,回家後發現遺失了心愛的鈎針,無以計次的往返路徑遍尋不著,恰似大海撈針般在沙灘上尋針委實可笑徒勞,然當下竟心生一念走至觀音菩薩面前,燃起三炷清香雙手合十虔敬傻氣地,終於首次對著神明開了金口訴說:「觀音菩薩,我在海邊弄丟了新買的不鏽鋼鈎針,但就是怎麼也找不到,我每天都來幫您燒香點火,從來不曾求過什麼也不知道您靈不靈驗,如果觀音媽真能聽到我的話,那等一下我再去沙灘可不可以請您幫我找回來呢?」

說也奇怪,當我再次腳踏極目無垠的細沙時,那不銹鋼鈎針竟橫躺斜藏沙灘中,探出一丁點光亮招喚著失魂落魄的我,簡直不可思議真是喜出望外啊!那一丁點的光亮彷彿是觀音菩薩在對我眨眼睛,當光點閃進雙目的同時,我幾乎發心呼應:靈啊!真靈~

待重新站在觀音面前,舉頭仰望我真的在那一臉的慈眉善目裡,感應到了如沐春風般的微微笑意陣陣朝我而來,在雙手合十裡我終於心悅誠服滿懷欣喜的道了謝意,因為我相信觀音菩薩真的聽到了我的話,還讓我踰越分寸厚顏討了人情仍成全訴求幫我找回失物,至今雖已遠離年少歲月,我卻堅信那段靈驗的體悟是神蹟下的疼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