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707_1024(1).jpg

每當春天裡響起了第一次的雷聲,媽媽就會說:春雨快來了!我們趕緊來堵起螞蟻窩吧!為的是防止螞蟻為患四處橫行。於是,我們就會握緊雙拳,雙手敲敲槌槌口裡念念有詞:ㄍㄠ,ㄏㄧㄚˊ,ㄎㄤ(螞蟻孔)!ㄍㄠ,ㄏㄧㄚˊ,ㄎㄨㄣˋ(螞蟻窟)!會當入,未當出!屋裡周遭的角落就這樣被我們此起彼落地,隨著念謠伴著笑聲握著小手隨處的敲槌,這個畫面老是存在遠去的童年記憶裡,充滿濃濃的童趣與歡笑。說什麼這樣就能夠堵住螞蟻窩?可每年出沒的螞蟻也從不見牠們有少過。

我老喜歡蹲踞在一角靜靜的看著螞蟻,牠們穿梭遊走交頭接耳講些什麼?即便靠得再近我從來也不曾聽得仔細…

為了親近牠們,我會到野地田間花叢小徑隨機尋找蜻蜓,代為捕捉獵物引來更多的蟻群。只要見蜻蜓休憩停留處,就伸出一指神功用食指畫圓圈,再配上喃喃的口訣_田嬰、田嬰、頭殼暈…食指不斷環繞,口中不停唸咒,那鎖定的蜻蜓往往總能手到擒來,真的遲鈍呆傻成了飛不走的犧牲品。長大後才了解,原來不是咒語發威,而是手指繞圓圈干擾了蜻蜓複眼不能聚焦的功能。

找一處有蟻跡的地方,將逮到的蜻蜓肢解散置,慢慢地螞蟻尋到蜻蜓後,經由三三兩兩開始積極奔相走告,他們沿同一路徑頭碰頭觸鬚輕點,遇有同伴即重複相同的動作,急急往蟻窩方向傳達信息,耐著心等待就能守候到,牠們不久便傾巢而出精銳成群的一幕,看牠們小小的身軀齊心盡力,數以百計的咬著推著扛著拖著,一步一步地往洞穴裡搬運,其工程浩大總教我廢寢忘餐的守在一旁,等到太陽下山有人催叫回家吃飯時,總覺得就此棄守未免徒勞無功,離去前常不忘助上一臂之力,我就好人做到底_把牠們的食物一舉移到洞口去,隔天再去巡視有時竟還會見到,牠們仍在埋頭不懈拼命奮鬥中,經過一夜就不知牠們有沒有休息睡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