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人問我,最快樂無憂的日子在什麼階段?腦內滿滿充塞的,大半盡是小學歡樂的景象。

記憶中,每天清晨,當二姊和哥哥背起書包,揮手暫別家門後,我總會不厭其煩的問上一句:「媽,我什麼時候可以上學?」答案也隨著時光嬗移而逐次縮減,從過幾年、過幾月,到過完暑假、再過幾天…,就這樣,我引領殷盼的上學日,終因戲棚下站久,真的如夢似幻的到來!穿上大姊學裁縫初成親做的衣裳,手握媽媽給的銅板,聽不進盈耳的叮嚀,我像一隻展翅待飛的小鳥,急切的想掙脫媽媽正幫著拉整衣袖的雙手,提著亢奮的蹦撞心情,終於輪到我揮手說再見了。一路樂陶陶,心悅誠服的當著兄姊的跟屁蟲,雀躍的搭車下車,「上學」像一只吹足了氣的氣球,撐得我滿心的膨脹飄飄然。好不容易到達校門口,迎面映入眼簾的校園,操場寬得讓我裝不進眼珠子裡,樹好大,人好多,牽著二姊的手也跟著緊了,無奈上課鐘響催促著二姊和哥哥,加快離去的腳步。一連串的編班名冊,忙翻了帶班的老師,急於尋回遊走別班的迷途羔羊,更累垮了驚惶無依的一群新生。接著在等待點名過程中,那演練已久的一聲「有」,卻遲遲派不上用場,原來老師體恤鄉下孩子,怕聽不懂國語,所以轉換台語點名,我呢,卻認真的以國語辨識,錯失了早已用台語點叫的自己,結果無妄惹來一陣震耳的狂笑,笑得我無地自容臉紅耳赤,憋著一肚子的羞愧捱到下課。失落的坐在花圃邊,看著人聲鼎沸的人潮,頭一次感覺到原來熱鬧的地方也會有孤單,面對著操場紛亂雜沓的人影,我開始反悔了,我想念媽媽的針線盒,想念另一隻跟屁蟲_弟弟,想念每次為捉狹我,媽媽應急而編卻總不脫窠臼的故事。不知不覺中,淚由一滴到決堤,在飲泣繼之抽噎的淚眼模糊裡,二姊像及時雨般的適時出現,那熟稔的面龐,頓時熨貼了我幾近扭縐糾結的心,也瞬間瓦解了我武裝的勇氣,更說了生平永難忘懷的話:「瑞穗,我想回家!」

對於開學的青澀味,我只淺嚐了一天,當第二天的太陽高高升起時,一切不愉快,早像雨露乘風般消失到耀眼的雲端去了。從此,「老梅國小」,讓我一頭栽進了她那溫暖的懷抱,六年的時間,她縱容我們,放肆的追逐、開懷的大笑,在她伸展的臂膀中,恣意的徜徉,盡情的抱球廝殺,培養出來的盡是,同學間濃厚的友誼,師長們無限的關愛。閉上眼睛,依稀看得到自己,一年級的小小身影,不明就裡被老師抱上升旗台上,誇讚服裝儀容整齊的模樣,老師的微笑,同學的掌聲,一陣微醺的發酵,感覺真好!二年級時,翁馨老師偷塞給我一疊照片,引起成群同學對他圍剿索照時,老師臉上無辜的表情,至今對他仍有難以釋懷的歉意。劉敘老師的寶貝狗兒露西,在老師請調離校前,曾是專屬於我們班的捲尾開心狗。賴美玉老師孜孜不倦的教學態度,陳正男老師帶球隊的投入用心,陳銘裕老師隨方就圓的引導提攜,陳慧珍老師,細心入微的疼惜每一個學生,那份心持續到離開學校以後的日子,最是可貴。

多少年了,同學們的好仍是歷歷在昨,搜尋著他們的面容清晰如見,還記得_江小燕嫻靜和善,簡美鳳慧黠靈秀,潘麗卿善解人意,謝秀麗溫柔婉約,潘玉梅秀外慧中,簡淑美有張紅潤的蘋果臉,林玉雲嬌小可人,林秀英蕙質蘭心,游寶鳳臉頰掛著淺笑的梨渦,呂螺、呂純,則是形影不離出雙成對,賴宏程聰明用功文武雙全,郭巨能英氣俊秀伶牙俐齒,潘以鋒身手矯捷滿身運動細胞…,這些美好同窗情誼的記憶,伴隨著我一路走來仍保有純真的心,即使是踽踽而行有它相伴亦不覺孤獨。

記得畢業在即,綠意盎然的老榕樹,彷彿也藉交錯的枝幹,在對我們做無言的揮別,那盤固的老樹根,用最深沉的愛,承載著我們依戀的身軀,千萬片樹葉像千萬隻眼睛,爭相著要與我們道別離;親愛的榕樹啊!離開學校何日再聚?撫弄著榕樹的長鬍鬚,我在心裡告訴榕樹爺爺,剛剛在校長室練畢業生致答詞,校長說:「都很好,可惜妳沒有哭,要掉眼淚感情才豐富。」我跟校長說:「那太假仙了,我哭不出來。」而且我私下與同學打賭,我絕對不哭,那多丟臉啊!蟬聲叫開了畢業典禮的序曲,當天仍是一片喧騰,胸前別上一朵紅花後沉澱了所有人的心,真正意識到離校是近在咫尺了。典禮進行著,出列致詞在台下就定位後,望著台上的校長,依舊是一臉的慈祥和藹,但是講台隔開了我慣於端視他皮鞋的視線,因為今天不是升旗典禮,記得在擔任朝會司儀前,由於怕我怯場,校長曾悄悄開玩笑為我壯膽地說:學校有一個人比他還大,因為他必須聽我的口令,才能帶領全校舉行升降旗典禮。每天校長總會踏著擦得光亮的皮鞋,在他兩腳跟併攏後,全校唱起嘹亮的國歌,陽光下的許茂春校長更顯得玉樹臨風;而今驪歌為我們唱起,台上的校長倏忽間益發親切平易,按著先前的排練,我想一切都將如常,但氣氛卻最會揉捏出善感的心,才開口幾句,同學們已經唏噓不歇,校長也淚流滿面,此刻,離別是心酸的,想起新生開學日如昔,一晃眼六年過去,同學的相知,師長的扶持,連校工伯伯濃烈的鄉音都是悅耳的,一湧而上的不捨排山倒海而來,誰說流淚是丟臉的?再也克制不住自己的情緒宣洩,再見了,我最親愛的「老梅國小」!

時光荏苒,再進校園身邊多了三個孩子,與先生攜手漫步其間,學校變了但記憶仍鮮明,因為每一個角落都有屬於我的童話世界,孩子們好生羨慕,更訝異媽媽的小學竟是如此的迷你袖珍,他們哪裡知道,豐收只需一畝何用萬頃!前陣子同學寶鳳來電,話題中談及,母校已屆百週年校慶,希望同學能在校慶日共聚敘舊,真是感觸萬千,在這個屬於母校百週年作育英才的涓流歲月裡,我們何其有幸曾經參與其中。日前哥哥來電也提及校慶,同為校友學長的他,敦促我共盡棉薄心力,聞言誠屬惶恐,十幾年洗手作羹湯的主婦生涯,早已腸枯筆禿,亦非傑出校友,怎敢掠美。哥哥說:母不嫌子醜,發乎於心的凝聚力,才能讓我們的母校永續發光生熱,一向愛抬槓的我,竟啞口無言完全信服於他那善意的遊說情境。

親愛的母校,多少年來您仍是我夢裡的甜蜜,不管日月怎轉,您都將是我一輩子,心心念念的榮耀與驕傲。遙在異鄉的孩子

恭祝您
  生日快樂

寫於老梅國小創校百週年紀念特刊《行在歷史的長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