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707_1024(1).jpg

鄉下孩子除了吃飯睡覺,沒一刻是待在家裡頭的,總是呼朋引伴總愛成群結黨,去那兒都得一票人才熱鬧。雖然媽媽常以莫名的理由阻止,讓我窩在家裡乾生氣獨啃千般的落寞與無奈;但也有法外施恩的特例,得挖空心思的找人當說客,(換種說詞應該是做保吧!),面對一大群鄰居孩子的七嘴八舌,有時她也會捨棄堅持放我一馬。

像飛出籠的鳥兒,能順利經特許竄出家門,大夥兒比我還開心,一路浩浩蕩蕩就往小徑走,幹嘛?都好!摘野草莓,那一定滿嘴的甜汁不離口;摘野百合,連睡覺都會香氣四溢;甚至漫無目的到處溜達都快樂無比,跋山涉水只要好玩,就沒有去不了的地方。

不過說好了要去摘盛開的含笑花,鬧哄哄樂陶陶終於來到目的地,張開口就齊聲問:「我們可以摘你家的含笑花嗎?」那老者笑瞇瞇的眼睛,好生叮嚀著:「樹高,小心攀爬別摔著了!」之所以不辭長途至此,就因為這棵含笑花比大榕樹還高還大,撐著大樹幹的枝椏裡藏有數不盡摘不完的花苞,滿滿滿,望著裝不下含笑花的袋子,一人一袋總算心滿意足的離了樹。那老人提一壺茶給我們解渴,還笑吟吟的說:「回家路上小心走,喜歡摘花下次再來。」

那成長的日子裡永遠循環著歡笑不斷,在笑聲裡包涵了多少人的慷慨給予,才能造就也滿足了我們一次次無知的天真浪漫,含笑花,其實一朵夠香了,我們偏要滿滿一袋,那老人卻不吝成全我們每一個到訪者,幼稚的年齡承接著所有的善心善意,卻也同時無聲的教化了我,記住一切美德善行,我也應該傳承這份施與捨,讓歡樂無限的延續永無止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