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熱鬧的老家,記得是個細雨霏霏的天候,一群人忙進忙出的,我渾然不知從此將踏出屬於祖父母掌權的大家庭,兩三歲大的孩子懂甚麼呢?

靜靜的隨著肩挑擔子的一行人,走在泥濘不堪的山間小徑,依稀記得爸爸的好友_闊嘴仔伯,緊緊牽著我的手幾次問說:路滑難走,阿伯抱好嗎?可我總堅持著要一步一步自己走。行走間,不斷聽到闊嘴仔伯對爸爸說:你這個女兒小小年紀,怎麼就這麼認真,從頭到尾走到底呢?對於搬家離巢的記憶,踩著沿途的爛泥巴,這是唯一深刻留存腦海的畫面。

是遠離大家庭的束縛和壓力吧!印象中媽媽總是對我有求必應,當爸爸上班兄姊們上學,弟弟躺在嬰兒床,守著媽媽寸步不離的人只剩下我,那時的我是十足幸福的,童稚的眼裡媽媽永遠堆滿一臉的笑,坐在針線盒旁享受暖陽加身,總會要媽媽在縫補時講故事,舉凡_蛇郎君、虎姑婆、傻女婿、蟾蜍報恩、桃花女鬥周公、目蓮救母、孟姜女哭倒萬里長城、陳友諒打天下臭頭洪武坐位、乞丐身皇帝嘴的盧遠....,那故事裡逗趣的人物對白,雋永的鄉土俚語,詼諧的順溜押韻,無一不成了我生活裡的重心,可是當日子久了,媽媽也會有山窮水盡、力有未逮的時候,故事總有講完見底的一天,可睜開眼睛我還是要聽故事!

於是迫於無奈,媽媽開始編故事了,千篇一律的開場白,永遠不變的人物,重複著始終如一的內容_有一個小女孩,頭髮紅紅臉頰粉粉,穿著一件紅色的小紅衣,胸前繡著一隻小貓咪,小女孩很喜歡聽故事……,結果是總有人熱情捧場,怎麼故事裡的人和我如此相似呢?總會感到大大的與有榮焉,迫不及待望著自己身上的衣服,樂陶陶指著胸前的小貓咪,傻乎乎一派天真的問媽媽:是親像我這隻嗎?

當初被戲耍捉弄的趣聞,我竟如癡如醉的回回配合著演出,多年後的日子裡,媽媽再提往昔那個愛聽講古無可救藥的紅髮女孩,竟成了我童年裡最甘最甜的回憶。

是親像我這隻嗎?那聲音_綿綿細細的童言稚語,漣漪般的擴散在已逝的歲月裡,卻又一圈一圈的迴盪在耳邊輕輕低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