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計行程 楓港-台東 ( 100km )

楓港-台9(南迴)-壽卡-達仁-大武-太麻里-新知本橋-台11-台東

實際里程 106.36Km 平均時速16.1Km 騎乘時數6:35

醒來第一件事推開窗看天氣怎樣?好不容易雨停了!檢視所有昨晚清洗的東西,連鞋子都乾了。心情總算暫時輕鬆許多,今天預計的里程數少,但要挑戰的爬坡卻是在單車環島者心中佔有一席之地的壽卡,加上已經在逆風的行程範圍,還是抱持著不敢輕忽的心態,不過天氣放晴就是最大的喜訊,台東是我們今天的目的地,想到南迴公路還是有些茫茫然的未知。

整裝出門請車友幫我們留下在楓港住宿的影像

再見美麗的楓港,昨夜的歡迎式冷冽加身讓渾身濕漉的記憶想忘也難!

用完早餐後再拍張照吧,彌補昨天雨夜摸黑到達沒有留影的空白

按下快門發現錯走台26線,才1.5 公里 趕緊調頭回台9線吧!放眼大海無邊的視野讓心胸莫名寬闊起來,老公躲在鏡頭外傻笑,1.5公里 就不跟他計較了!

誰知再回台9線,「雨」又開始惡作劇的成群灑了下來,雖然心中不悅油然而生,但是經過了昨天的沿途洗禮難道今天我還怕你不成,盡量下吧!我已經學會了逆來順受,穿上小黃坦然面對這捉摸不定的天候。只是騎在前面的他似乎一路想擺脫那討厭的雨,連進入南迴公路的獅子鄉地標都放棄納入相機裡,追在後面的我試著說服卻被拒,老天下雨我家老爺的臉也跟著轉陰,我說因為下雨就放棄路過的景點?我問辛苦的走一趟真要把過程棄守給「泡湯」?我再問漏失掉的鏡頭能補得回來嗎?還好總算願意聽進去,別跟老天生悶氣了,今天不是只有我們環島啦!知道你很辛苦,給你拍拍手,給你放煙火,消消氣吧!

氣喘吁吁汗流浹背,蝦米攏不驚向前行,我要來去山頂的壽卡,聽人說簽名的攏在那……啊!向前行!苦中作樂就要引吭高歌!

雖然側風狂掃舉步維艱,看到雙流壽卡還會遠嗎?那得騎上去了才知道!

攀爬到高點,鏡頭後方真有雙溪匯流,只是很難拍到全貌,是雙流地名的來源?

昨天雨水氾濫讓今天的鏈條好像有些不順!

無盡的爬坡,受不了的熱,雨漸漸轉微,脫下小黃頓時輕鬆許多,耍寶你會嗎!

原民部落風格的小學,讓人忍不住停下腳步多看幾眼。

抱著朝聖的心來到環島車手南迴公路的聖地,就在幾步之後坡度卻沒想像中的陡

終於站在這裡美夢成真!誰幫我們拍的?謝謝你車友!為我們留下美好鏡頭。

車友們說這個門牌有指標性的意義╴達仁鄉森永村壽卡2號,卡嚓!勝利。

坐在這裡喝杯濃濃的薑母茶,是心情影響口感?真的香郁順口極了!

要求和老闆與他獨特的咖啡機拍張合照,有機會到壽卡來,喝茶喝咖啡隨您選!

百聞要能一見就是這裡,騎上來!用行動肯定自己,用景色犒賞自己!

傳聞中可以簽名到此一遊的壽卡派出所,滿滿的人名和留言,魅力全在牆壁上

要有多少熱情要流多少汗水?擠在這熱潮裡尋找空間共襄盛舉把自己簽進去!

遠處海天相接,綿亙的緩坡登頂後放空瞭望,在青山碧海藍天間人突然變得渺小

壽卡最高點處,車友幫忙拍下這心儀的景色,我們將離開壽卡一路順坡滑去

捨不得嗎?那就再拍一張!

什麼理由?因為國旗所以要愛國一下!好,配合演出啦!

也是順坡滑下的車友,見那矯捷俐落的身影,徒然喟嘆年輕真好!

老公口中未經車友認可的代號:小飛俠!盡在不言中的傳神

真是下坡容易上坡難,瞬間來到森永派出所檢查哨,只是下坡路段臨檢安全嗎?

他從鵝鑾鼻上來,也是一路無懼風大雨大的騎,單車騎士多半稱得上耐苦耐勞!

感謝這位車友在短暫的同騎路段,幫我們拍下了幾次合照鏡頭

前方大武不遠了?不必太相信指標,有時把它拿來提神一下就好

太麻里終於第一次出現

情感,真想賴在這裡不走;理智,告訴我路程必須繼續。終點還等著我騎去!

東海岸!單車環島第一次近距離的貼近,海的味道卻無論身在何處都如此熟悉!

逃不掉避不開的東北季風,腳已經奮力踩踏,車呢卻總好像留在原地。

到達台東氣象觀測站時間才在中午時刻,我卻好像快把力氣用完

是大武吧?有漁港的區塊都是海鮮快炒性質集結,不急再往前看看!於是來到尚武決定在這用餐,就找省時方便的吃,結果牛肉麵有點鹹,麻醬麵無法忍受的鹹,老闆說這裡靠海討生活的人都吃重口味,所以他在麵裡加放了鹽巴。姑且聽之也僅此一次,低鹽低糖低油我想老闆是沒概念的,說啥好呢!就是無法理解,開小吃店的人味覺不是應該比常人靈敏?這樣一天可以荼毒多少人的健康,今天我也算是其中的一個;出門在外用餐真要賭運氣,那麼這餐我當然又輸了

經過一家修車廠跟老闆要了機油加在鏈條上運轉順多了,昨天的雨是元兇吧?輪胎更是細細的再檢查了一遍,昨天岡山和枋山的破胎是慘痛的教訓,很難相信禍首都是來自碎玻璃,早上出發前在輪胎上還找到幾處碎屑,現在居然又不能倖免的再次發現,那麼接下來的行程,半天檢查一次輪胎將要列入重點項目,真難想像路面上怎會佈滿碎玻璃屑。

感謝這一路上幫助過我們的人!包括不吝搖下車窗揮手吶喊加油的過路客,尤其昨天的加油聲特別鼓舞低落的士氣,朋友們!也許再碰面還是不認識你們,但是真心謝謝你們的打氣!你們喊加油,我大聲說謝謝,希望你們都聽到了!

昨天在7-11休憩時,那位台東獨騎過來的單車勇士,感謝你特地越過馬路來招呼並且好心的報路況!單車旅遊迷人,大概林林總總涵蓋了來自這四面八方的熱力!剛剛當地居民見到我們就好心地提醒:今天的行程不好走,昨天才起的風你們卻挑今天來,頂著逆風騎車很辛苦哦!感謝大家把我們當朋友般的關心,甚至為我們的行程憂心。

心裡裝著這些被關懷的溫熱,我們環島的熱度就會持續不降,一步一步的往前騎。但也清楚辛苦指數正逐漸增加,肌肉痠痛的真實感慢慢襲來,現在才體會爬坡還好逆風真的要命!相較早上壽卡的一路爬坡,擺在眼前的東北季風才真是千苦萬難!猶如逆水行舟一般,這磨難折騰還有整整的下半場要進行。

往好處想雨停了就該感恩,人不能太貪心不是嗎!跟在老公後面騎看著那努力的背影,我就有踩踏的勇氣,不斷提醒自己:要加油要努力!是我極力說服前面的你跟我環島的,因為有你點頭同行我才能如願築夢,再怎麼咬緊牙根都不能成為拖累,豈能落得像兒子說的:要老爸帶條童軍繩,等老媽耍賴的時候拖著走!

呆兒子,老媽在深吸緩吐間重新檢視自己,轉而理解了你的瘋車之舉,化成解讀能夠在車墊上忍受煎熬爬上陡坡,那麼面對其他問題大概總能堅持到底。奇怪,老媽都可以像吃錯藥的對著你向前看齊,怎麼你就不能對我深具信心呢!

很拼命的騎,很龜速的前進;不敵強勁的風,不敵無限延伸的路!

真的很累,爬坡路段不少,頂著東北季風,真是要命的累!

路找不到盡頭,總要歇歇腳,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

略做休息後還是得上緊發條再接再厲,我不想夜騎

太麻里,坐車來只是一個地名;騎單車來卻變成好大的地方

大竹高橋上視野寬闊,儘管累趴了也要有陽光燦爛般的笑容

火車呼嘯而過,坐在上面會比騎車吹風愜意嗎?還是騎車好雖然累了點!

爬坡前再喘口氣吧!真的還好,就是需要再喘口氣!

不懂無故喊停下來做啥?還是拿相機的人細心,原來釋迦樹長這模樣!

已經用力騎了75公里 !一陣風把我的水壺要了去,都不需要同意就在這裡

一彎弧型的海岸線,遠方的台東靜靜的等著我們努力騎去

別以為就到了,根據前兩天的經驗法則,我發現離目標越近痛苦指數越高

看吧!16:58分天色更暗了,還是在路上尋尋覓覓,住宿點在哪裡?

進入台東市區的中華路吧已經是華燈初上,飢腸轆轆先用晚餐其他再說,比起午餐總算有了多樣的選擇,別再提看不到的選項,我怕了!自助餐實在,因為眼見為憑不容易失真,果然沒有令人失望那些家常菜色慰勞了一身的疲憊。

再次騎上車樂觀的以為不到15分鐘的住宿點,卻陰錯陽差在GPS裡斷了連結,幾次問路下卻都變成離譜的捨近求遠,在後面拼命追趕就是無法理解,怎麼不能精準些老在繞路,隨處問一位歐吉桑他說不是當地人,還提中午用餐時在大武就看見我們,真是人生何處不相逢!當然要交代從哪裡來到哪裡去,接收了關心和祝福之後還是得繼續問路去。

按捺不住的累終於索性停了下來,竄出莫名火氣喊我不騎了,一路狂飆的老公如夢初醒意識到有人開始【起番了】!卻無視住宿點都已在眼前不遠處!主人非常客氣與我們聊天話家常,出乎意料的卻是沒有其他住宿客,無法想像的落單是今晚的心情寫照!想起早上楓港出發的那群苗栗客,從壽卡下來還在金崙7-11見過,枋山一位因傷退出,現在一位還帶著腿傷,他們的先鋒到台東找住宿,會騎到哪裡落腳?希望他們一路平安。

三天下來這是感到酸痛最劇的一天,以為越過壽卡就是平坦無坡的騎乘路,原來中間的差距竟然難以想像,更甭說那無止息的逆風了!兒子買的按摩油發揮了功能,幾天的按摩下來總能在隔天見到成效,如果少了他的貼心或許環島的日子會吃更多的苦頭吧!不敢輕忽的更加仔細按摩,今天多擦了一層酸痛軟膏,再補上一錠葡萄糖胺,期待中的花東縱谷可不能毀在酸痛裡!

大姐來電笑得開心,是因為想像得到苦日子伴我們如影隨形,一如她當初的力勸不可行而我們執意上路?唉!正所謂歡喜做甘願受,但起碼給點同情心啦!我要努力撐過蘇花公路,享受那悅耳的「歡迎歡迎熱烈歡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